“中國專家組來了!” 義大利僑胞高唱“我的祖國”望醫療隊增援 |僑心21期

發佈時間: 2020-03-17 17: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3月17日訊(記者 張寧銳 和海佳)“我最想説的就是感謝祖(籍)國,特別是中國政府大力支援關心我們,運送大批抗疫救災物資,派遣國內醫療專家團隊協助義大利抗擊新冠肺炎病毒。”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海外僑胞代表、義大利僑領項進光接受中國網採訪時表示,目前義大利疫情快速蔓延,亟需來自中國的支援,如果能在義大利設立類似中國的方艙醫院的收治點,應該對義大利抗擊疫情很有幫助。

義大利僑胞收到來自中國的援助,在受援物資前合影。

“大量在意打工的華僑華人處於歇業狀態。”項進光介紹,目前35萬華僑華人同胞在義大利北部、中部、南部地區生活,其中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是義大利北部米蘭,大約10萬華僑華人生活在義大利米蘭市區、倫巴第、艾來利亞— 羅馬涅大區、威尼托、馬爾凱、皮埃蒙特等地區,隨著疫情發展,米蘭以及義大利全國都已成為“紅區”,“現在義大利政府關閉了所有的餐館、酒吧和商業店舖,只保留了食品超市和藥房等社會服務平臺,所有的義大利民眾與華僑華每人平均採取居家防範隔離,工作全部停止,這種情況嚴重影響了大家的日常生活與經濟發展。”  

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海外僑胞代表、義大利僑領項進光發言。

3月11日應義大利紅十字會的緊急請求,中國紅十字會組建醫療專家組攜帶了大量救援物資,赴義大利協肋開展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支援義大利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義大利疫情防控面臨巨大的困難,在這非常關鍵時刻,中國來了!這一消息震撼了當地義大利華僑華人以及義大利人。僑胞們微信一片紅,不由自主地面望東方一起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國’,久違的笑臉如此溫暖,同胞們士氣高漲。”項進光説,目前義大利政府積極學習中囯抗擊新冠肺炎病毒的成功經驗和有效措施,以抗擊疫情 。

項進光表示,目前義大利醫療資源緊張,希望中國政府有條件的情況下增派抗疫醫療團隊和醫學專家前來義大利幫助指導和治療,“在困難時期,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努力,度過疫情難關。”

項進光回憶,2019年歲末當義大利華僑華人得知中國疫情日益嚴重,陷入危難時刻,他們滿懷著對家鄉的深情,第一時間不計成本地在義大利各城市的超市、藥店採購口罩、體溫槍、防護服,並通過“人肉運輸”、包機等各種方式帶回國內,捐獻給國內抗疫一線,“海外每一位僑領和華僑華人,他們無一例外心繫祖(籍)國。”

義大利普拉托市街面上空無一人。

當前義大利疫情來勢洶洶,項進光對疫情防控提出具體建議,一是義大利方面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設立類似中國國內方艙醫院的收治點。二是期待義大利和中國能更好地關注眾多在意打工的華人華僑。

相關閱讀:《僑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