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清醒 守望相助 | 戰“疫”關鍵詞43期

發佈時間: 2020-03-16 16: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李晶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編者按】有人認為,從全球範圍看,本次疫情在今年夏天結束的希望看上去不太樂觀,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對自己負責,也尊重所有人此前的努力。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43期,希望再次用6個詞向大家倡議:“如實報告、配合隔離、守好防線、絕不大意、保持清醒、守望相助。”


關鍵詞一 “疫情在今年夏天結束基本已經不可能”

15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發文稱,“中國已經邁過至暗時刻,但是現在歐洲突然成為疫情的新中心,給我們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後續我國仍然面臨較大的輸入性風險。按照當前全球的抗疫情況,本場疫情在今年夏天結束基本已經不可能。”

關鍵詞二 全球累計確診16萬例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6日8時33分,全球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16萬例,中國以外累計確診病例突破8.5萬例,達86435例。

關鍵詞三 全國新增16例其中境外輸入12例

15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6例,新增死亡病例14例(湖北14例),新增疑似病例41例。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2例(北京4例,廣東4例,上海2例,雲南1例,甘肅1例)。截至3月15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23例。

關鍵詞四 北京小湯山醫療設備就位

17年前,為有效控制SARS疫情,北京在7天內建成小湯山醫院,創下世界醫院修建速度紀錄。17年後,北京小湯山醫院修繕工程啟動。據北京日報報道,目前小湯山醫院所有的醫療設備已經就位,16日將完成最後一批醫療儀器設備現場檢測。

關鍵詞五 伊朗排查1000萬人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衛生部副部長阿裏雷扎·雷西15日表示,截至當天伊朗啟動的國家動員計劃完成了1000萬人疫情排查工作。21萬人出現至少一種疑似症狀,其中3萬人符合轉入醫療點進一步篩查條件,這其中又有1200人最終被轉至醫院就診,900人接受住院治療。

關鍵詞六 南非宣佈進入國家災難狀態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15日晚間發表電視講話,宣佈進入國家災難狀態。同時,南非政府還頒布了更為嚴厲的防疫措施:關閉35個陸路口岸、取消一切政府部門國際交流活動、暫停發放對義大利、美國、中國等國家或地區的入境簽證等。

關鍵詞七 美股股指期貨暴跌

據央視新聞報道,美國當地時間15日,美聯儲突然大規模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大幅下調至0-0.25%。然而,大幅降息後,美股股指期貨暴跌,觸發5%的跌幅限制。分析人士認為,投資者擔心美聯儲的措施仍無法對衝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衝擊。美聯儲已在3月3日緊急降息50個基點,如此密集的降息十分罕見。

關鍵詞八 南韓連續兩天新增病例低於100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6日通報,截至16日零時,南韓較15日零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4例,累計確診病例8236例,共出現75例死亡病例。南韓昨日新增確診病例76例,連續兩天新增確診病例低於100例。

關鍵詞九 境外回國就診費用分兩類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目前在新冠肺炎的診治上,對境外回國的人員,總體上把握的是兩個方面的政策:一是參加了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在回國過程之中,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所發生的醫療費用,按照基本醫療保險的相關規定,報銷以後再實施財政補助。個人不需要負擔相關費用。二是對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在回國入境過程之中被確診為輸入型的新冠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的,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原則上由患者個人負擔。參加了商業保險的人員,可以按照商業保險的合同規定支付相應的費用。

關鍵詞十 健康申明卡弄虛作假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3月16日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工作 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衛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明確六類行為以妨害國境衛生檢疫罪定罪處罰,其中包括,檢疫傳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採取不如實填報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隱瞞疫情,或者偽造、塗改檢疫單、證等方式偽造情節的。

推薦閱讀:

駱沙鳴:建議設立“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日”

善心1月即輪迴  意華僑和中國朋友多方面援助義大利丨僑心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