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抗“疫”須全球加油|戰“疫”關鍵詞41期

發佈時間: 2020-03-14 16: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李晶 | 責任編輯: 吳一凡

【編者按】全球戰“疫”局面接連升級!13日,美國、西班牙宣佈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號召本國民眾待在家裏阻隔病毒傳播;加拿大眾議院暫停議會活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發函,因疫情要求聯合國全員遠端辦公;羅馬尼亞因一名參議員確診,內閣全體接受隔離······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歐洲已成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41期,抗擊疫情,全世界我們一起加油!

關鍵詞一: 9天“零新增”

湖北除武漢外連續9天確診病例“零新增”!3月13日0—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1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湖北13例),新增疑似病例17例。湖北新增確診病例4例(武漢4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90例(武漢1254例),新增死亡病例13例(武漢10例),現有確診病例11772例(武漢11098例)。

關鍵詞二:80%患者被治愈

據國家衛健委數據,截至3月13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0824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65541例,已有超過81%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治愈。

關鍵詞三:湖南顯無症狀感染者

湖南嶽陽市衛健委副主任王耀平13日表示,最近有傳聞汨羅市和屈原管理區因聚餐引發了聚集性感染。相關部門在對既往發熱病人篩查排查時,發現密切接觸者中有5名無症狀感染者。王耀平説,目前上述5人無發熱、咳嗽和呼吸系統症狀,肺部影像學檢查未發現有病毒性肺炎感染的表現。近百名密切接觸者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截至3月13日,岳陽已連續24日無新增確診病例。

關鍵詞四:美國宣佈“國家緊急狀態”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以應對美國新冠肺炎疫情。特朗普表示,此舉旨在讓美國聯邦政府全力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這項舉措將釋放500億美元資金,幫助各州和地方政府應對疫情。特朗普表示,中國分享的抗擊疫情數據是有幫助的,美國一直在跟中國密切合作。

關鍵詞五:大學開學延後

教育部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大學生開學涉及相當多跨省流動的學生,如果加上中小學,整個學校開學就是3個多億的人口在全國範圍內流動。在中小學基本開學或者疫情得到更進一步控制的前提下,再考慮大學的開學。

關鍵詞六: 歐洲!疫情“震中”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3日表示,目前歐洲報告的新冠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超過中國以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總和,歐洲已成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據悉,全球已有123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向世衛組織報告超過13.2萬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病例已超過5000例。

關鍵詞七: 希臘境內取消奧運火炬傳遞

希臘奧委會宣佈,出於對公眾健康的考慮,在同國際奧會、希臘衛生部共同商討後決定,取消2020東京奧運火炬希臘境內的剩餘傳遞活動。

關鍵詞八:西班牙宣佈“國家緊急狀態”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13日宣佈西班牙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並號召西班牙民眾待在家裏。據西班牙衛生部13日13時發佈的統計數據顯示,西班牙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較前一日新增1259例,累計確診4209例。

關鍵詞九:清明節分時段預約“祭掃”

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在13日舉行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發佈會上表示,為防控疫情,今年清明期間,北京全市殯儀館骨灰堂、經營性公墓和規模較大的公益性公墓,實行按日分時段預約祭掃,沒有預約的不安排祭掃。具體預約方式將於3月16日公佈。

關鍵詞十:聯合國全員“遠端辦公”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3日致函全體員工,要求他們在3月16日至4月12日期間實行遠端辦公,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內的傳播風險。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12日表示,菲律賓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名外交官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這是紐約聯合國總部首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