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疫”線共濟時艱——抗疫阻擊戰中的民主黨派人士掠影

發佈時間: 2020-03-10 13:4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3月10日訊(記者 和海佳)一場沒有硝煙的抗擊新冠疫情阻擊戰正在打響。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呈現持續向好態勢,在這背後各民主黨派人士凝心聚力,團結協助,用行動促進全面勝利的早日到來。

他們中間有“逆行”赴前線救死扶傷的醫護人員,有為防疫建言獻策的專家學者,有連夜馳援武漢捐贈器械設備的企業家,有頂著寒風為隔離觀察人員送飯的志願服務者······他們匯集進戰“疫”合力,在防疫戰鬥中貢獻智慧與力量,展現出風雨同舟、和衷共濟的深厚情懷。

民進會員、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外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立斌馳援武漢,與同事們討論病例和治療方案。

衝鋒陷陣戰“瘟神” 身披白甲護佑生命

疫情來勢洶洶,一批民主黨派醫衛工作者英勇無畏衝往抗“疫”最前沿,他們用血肉之軀以身築墻,守護著更多人的幸福與安康。

農工黨黨員楊軍是湖北黃岡市中心醫院健康服務中心主任,他主動請戰進入醫院發熱門診,篩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疑似病例患者。發熱門診實行24小時值班制,大年初一接診量達300余人,楊軍穿上厚重的防護服時常連續工作8個多小時,這期間不吃飯飲水、不上衛生間,忍受生理極限。有時候病人因待診時間較長情緒急躁,楊軍還在一旁勸導安撫。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8日,26074名農工黨醫衛工作者投入各地疫情防控一線。

隔離病房裏,民革黨員、武漢市第四醫院內分泌科護士長辛紅(右一)與患者溝通病情。

向武漢、向湖北進發!疫情阻擊戰中,各地民主黨派醫衛工作者聞令而動,馳援荊楚之地扶危渡難。

對於臺盟盟員、遼寧大連市第五人民醫院心內二科主任醫師顏麗來説今年的元宵節團圓夜有別往年,2月8日下午顏麗接到緊急通知,當晚集結奔赴武漢支援雷神山醫院抗擊疫情,來不及安撫家人,來不及叮嚀囑託,甚至來不及做行囊準備,登機前顏麗表示:“這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前方的路途很艱辛,但我有信心面對一切,絕不退縮!”

民盟盟員、遼寧丹東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姜凱麗援助武漢救治患者。

以生命守護生命,把白衣當作戰袍。從1月18日起馳援武漢,春節大年三十,九三學社醫學專家、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在金銀潭醫院的臨床一線度過,同事們問杜斌何時返京,他簡單地回了句:“現在顧不得。”40多天來,杜斌在重症病房裏主持搶救危重病患,每天忙碌到半夜甚至通宵,在實施有創手術過程中,他冒著被傳染的風險為性命垂危的病人進行氣管插管,向重症患者救治發起“總攻”,從“鬼門關”搶回生命。

民進會員、山西白求恩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邊艷峰抵達武漢後第一批收治的10名病人平均年齡89歲,其中9例為多種疾病合併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在隔離病房裏,邊艷峰克服異地語言交流不暢等障礙,悉心照顧老人們的醫療護理與飲食起居,用匠心和愛心,把病人當親人。

“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將你們堅守的崗位變成了嚴峻的戰場。你們比任何人都更了解疫情的凶險,更理解生命的可貴。你們毫不猶豫地加入全國戰‘疫’隊伍,宣示了人間大愛、醫者仁心······”1月27日至2月20日,民革、民盟、民建、民進、農工黨、致公黨、九三學社、臺盟八個民主黨派中央分別向黨派內奮戰在防疫一線的醫衛工作者致慰問信,號召他們貫徹落實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挺身而出,救治疾患,為戰勝疫情擔當作為,盡己所能奉獻力量。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25日,6萬餘名民主黨派醫衛工作者投身於全國各地抗擊疫情工作。

九三學社社員、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重症科副主任醫師高偉波(右一)馳援武漢奮戰在救護一線,他的兒子、8歲男孩高帥在“保證書”中寫道:“我的媽媽爸爸要去武漢了。媽媽爸爸走後,我會照顧好弟弟,照顧好這個家。”

支“金點子”謀良策   為抗“疫”進行時添助力

當前疫情防控處於關鍵階段,各地民主黨派人士通過社情民意資訊、黨派提案等形式積極建言獻策,為政府有關部門提供決策參考。

全力戰“疫”,依法科學防疫至關重要。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叢斌提出《關於建立防止新型肺炎流行管控模型的建議》,他表示綜合運用現有的資訊、數據、國家法律法規構建一個系統性科學管控模型,依此調配物資和人員,實時跟蹤醫務科技工作者的健康狀況,並對易感人群進行有效隔離。

身處疫區筆不輟,履職建言抗疫魔。面對嚴峻的疫情形勢,在鄂民主黨派人士建諍言、獻良策,義無反顧。

連日來各界紛紛呼籲保護野生動物,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對此民進湖北省委會主委、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中師範大學教授周洪宇向有關部門報送《關於依法嚴禁銷售和食用野生動物及製品 打好防控新型冠狀病毒防疫戰的建議》,提出開展關於捕殺、食用、販賣野生動物等行為的清查行動,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圍繞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議題,民建武漢市委常委、社會與法制委員會主任,北京京師(武漢)律師事務所副主任李春生提出《關於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建議》,他認為應加強應急管理配套立法,應急管理需建立事前預警、事中響應、救援和處置、事後問責的機制。

致公黨華中科技大學委員會副主委、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麻醉科教授王學仁在堅守防疫前線的同時,提出《關於加大力度支援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製的建議》,他呼籲成立疫苗攻關機構,儘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前期實驗,一旦疫苗産出迅速進入臨床試驗。

守望相助伸援手  風雨同行邁向復興

危難當前,即使上不了“火線”,也要共克時艱。有這樣一群民主黨派人士,他們活躍在抗擊疫情的各條戰線,施以援手溫暖一方,他們無數個平凡的身影點亮了戰勝疫情的希望之光。

九三學社社員于妍妍(左一)參加社區街巷防控工作。

口罩、防護服、唾棄物······武漢新冠肺炎醫療垃圾處理留下了一道難題。民盟盟員、湖南薪火傳環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陳慶平聞訊後載著3台價值120多萬元的垃圾氣化處理設備,連夜驅車450公里馳援武漢捐獻物資,協助建設雷神山醫院醫療垃圾處理車間。

大疫當前,阻隔病毒,但愛心接力絡繹傳遞。民革黨員、湖北襄陽職業技術學院資産管理科科長賈海雲參加防疫志願服務隊伍,給隔離觀察人員配送一日三餐。為了讓大家吃上熱乎飯菜,賈海雲身穿厚重的防護裝備挨戶奔忙送飯到府,一頓飯下來他已汗水濕透。

露天寒夜,致公黨黨員、致公黨南通市委留學歸國人員委員會主任徐憶懷與志願服務團隊一道駐守滬杭高速公路收費站,手持體溫槍協助交警對車輛乘客進行防疫登記排查,路邊的簡易工棚成為他們深夜取暖的臨時休息室······

心相連手相牽,每次挺身,每次堅守,凝結起同舟共濟的強大信念,匯聚著贏得疫情阻擊戰的澎湃力量。

大疫關頭,患難與共顯真情。作為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各民主黨派勠力同心,眾志成城抗擊疫情,奏響一曲攜手奮進的雄渾壯歌。

驅散陰霾,戰“疫”勝利不會遙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磨難阻擋不了前進的洪流,只會讓共襄復興夢的步伐更加堅定。


推薦閱讀:全國政協“委員講堂”推出抗擊新冠肺炎 疫情特別節目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