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中央助力中醫藥抗疫

發佈時間: 2020-03-06 08: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據民革官網消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醫藥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受到各方關注,多版診療方案也都提到了中醫藥和中西結合治療的作用。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要加強醫療救治,繼續鞏固成果,堅持中西醫並重”。

  2月11日,應民革湖北省委會請求,按照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的指示,中山博愛基金會向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且採用中醫(中西醫結合)治療頗見療效的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鄂州市中醫院、黃石市中醫院、荊州市中醫院,定向捐贈110萬元,用於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研究。捐款已于當日到賬。(民革中央通過中山博愛基金會向湖北部分中醫院撥付110萬元捐款)

  很多人關心,這些捐款使用情況如何?民革中央定向援助的五家醫院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的效果如何?中醫藥防治還面臨哪些難點、痛點?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多方追蹤採訪。

  “定向支援是雪中送炭”

  據了解,民革中央所捐款項,由中山博愛基金會和院方協商,按照當前工作實際,五家醫院正購買中藥材及醫療器械、防護用品等,繼續開展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研究。

  面臨來勢洶洶的疫情,上述醫院每天中藥材的消耗量巨大。以荊州市中醫院為例,該院作為當地新冠肺炎防治的定點醫院,共有6個隔離病區,95間病房,580余名醫務工作者奮戰在抗疫一線,目前共收住86名新冠肺炎患者,還擔負著為全市一線的工作人員提供防疫中藥的重任。每天,僅用於預防的“益氣防感合劑”就要生産25000瓶,是平時産能的3倍。據統計,自防疫工作啟動以來,該院用於防治新冠肺炎的中藥材消耗已達300余萬元。

  “民革對中醫院的定向支援是雪中送炭,送到了點子上,送到了心窩裏。”上述醫院多位受訪者表示,大家有信心也有決心把中醫藥發揚光大,在這次的疫情阻擊戰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醫藥防治屢建奇功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瑰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震動世界,目前尚無專門針對這一新型病毒的特效藥。正是在這種危急形勢下,中醫藥開始顯示其強大的力量,在這場與時間賽跑的鬥爭中發揮起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民革中央定向援助的五家醫院,從疫情一開始就採用中醫(中西醫結合)療法。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中醫藥也確實發揮了良好效果。

  “上工治未病”,防在治先,阻斷傳染源,讓人少生病、不生病,是中醫非常強調的一種思維。在這次的疫情阻擊戰中,中醫的“治未病”思路得到了彰顯,保護了很多一線的工作人員能夠健康地投入戰鬥。

  荊州市中醫院研發的“神仙水”——“益氣防感合劑”,以及“不怕五蟲害”的“香草袋”,內外結合,幫助該院580余位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在一個半月高強度的抗疫工作中實現了“零感染”的寶貴成績。鄂州市中醫院也為該市各區安置點、各部門醫護人員及臨床病患調配預防方3萬多付,服務1萬餘人次,有效發揮了中醫藥預防和阻擊疫情的作用。

  治療階段,通過中西醫結合救治,截至2月20日,荊州市中醫院收治的86名新冠肺炎患者中已有61名治愈出院,治愈率達到71%,其餘的患者也在康復過程中。該院通過中醫師現場會診查看患者,精準辨證,為多位患者共開具調配200余劑個性化中藥飲片處方,同時還運用五音療法緩解病人焦慮緊張情緒,在病人中推廣祛濕排痰揉腹操,暢通經氣、祛濕健脾,提升患者免疫力,受到了許多患者好評。

  在受助的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他們在呼二病區試點,總共收治50人,出院30人,其中29人接受中藥干預治療。現在呼吸科五個病區所有病人也都在嘗試中藥輔助治療,目前中醫藥介入範圍已擴展到19個病區。

  被稱為黃石“小湯山”醫院的黃石市中醫醫院,主要收治當地的確診患者,特別是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截至2月20日,累計收治病患數310人,治愈出院136人。該院特成立了中醫藥治療小組,在西醫治療基礎上加用中藥方劑如麻杏苡甘東加減以散寒除濕,同時輔以中藥足浴法以改善患者臨床症狀,中草藥、中成藥使用率達100%,中西醫結合治療效果顯著。

  截至2月19日,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院累計確診148人,全部有中醫藥參與治療,症狀改善人數累計83人,中醫參與治愈出院40人,累計住院16.3天,累計改善患者超過56%,治愈患者接近30%。

  公開報道顯示,目前,共有來自全國中醫藥系統的近3200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組建了4批588人的國家中醫醫療隊,進駐了武漢金銀潭醫院、雷神山醫院、湖北省中西結合醫院,接管江夏方艙醫院。

  “前一段時間的治療經驗表明,中藥對於新冠肺炎輕症病人的治療確有療效,因此我們提出由中醫團隊成建制地接手江夏方艙醫院。”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説,這次疫情範圍大,很多病人病因一樣,表現也基本類似。一方面按照協定處方為他們統一配製湯劑,另一方面對於需要辯證論治的患者,進行個體化加減配製。除了服用藥物,江夏方艙醫院還組織患者習練太極拳、八段錦,使用按摩、灸法等中醫特色突出的治療方法。

  武漢的102例臨床對照研究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輕症患者,臨床症狀消失時間縮短2天,體溫恢復正常時間縮短1.7天,平均住院天數縮短2.2天,CT影像好轉率提高22%,臨床治愈率提高33%,普通轉重症比率降低27.4%,淋巴細胞提高70%……

  “我們在這次防治過程中體會很深,老百姓對中醫藥有種迫切需求,吃了中醫藥後緊張心理得到一定程度緩解。”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表示,根據臨床調查,重症患者有80%願意接受中醫藥治療,輕症患者有90%願意接受中醫藥干預,隔離的患者也希望中醫藥早期介入。

  目前,隨著全國中醫藥專家和中醫醫療力量相繼支援湖北,湖北省內特別是武漢地區的中醫藥疫情防控參與度提升迅速,中醫藥在湖北防控新冠肺炎方面已經基本形成了統一部署、辯證施藥、提早介入、全程參與、屢建奇功的良好態勢。

  繼續為中醫藥發展鼓與呼

  在2月20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余艷紅表示,大量臨床實踐證實,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效果是肯定的、有效的。將進一步落實細化中西醫結合機制,進一步發揮中醫藥作用。

  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還沒有特效藥。但在防疫過程中,針對不同患者,積極探索中西醫結合的道路,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2003年SARS防治,中醫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目前,疫情防控阻擊戰進入決勝攻堅關鍵期,中醫藥參與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參與救治的深度和廣度都在不斷提高,在中西醫的密切協作、聯合攻關下,新冠肺炎的治愈率持續上升。但是,疫情一天不歸零,這場戰疫就沒有結束。

  民革中央長期高度關注中醫藥發展,2019年曾將“中醫藥保護、傳承與發展”列為年度重點調研課題之一,萬鄂湘主席親自率隊赴多地開展調研。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報送的《關於深入推進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的建議》和《關於深化中醫藥管理體制改革的建議》等,得到了中共中央主要領導和有關領導的多次批示。許多建議內容體現在後續出臺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中。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民革中央高度關注疫情發展態勢,敏銳意識到在目前尚無特效藥的情況下,運用中醫(中西醫結合)療法大有可為。先後通過“黨派直通車”、社情民意資訊等多種方式,向中共中央、中央統戰部、全國政協報送了系列建議,為中醫藥更好地參與疫情防控積極建言獻策。

  2月14日,在應勇同志履新湖北省委書記的第二天,民革湖北省委會就通過“黨派直通車”的渠道向他提交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更好落實中西醫並重方針》的建議,並在當天獲得應勇同志批示。這是在目前疫情防控進入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發揮多黨合作效能的又一次生動實踐。

  針對中醫藥防治面臨的難點痛點問題,民革的調研步伐還在繼續。在收集多方意見反饋和專題調研基礎上,民革湖北省委會進一步提出建議:要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精準的手段讓中醫藥深度參與到救治面,讓更多的確診患者和疑似患者能夠應服盡服、應用盡用;擴大預防用中藥參與社區防控的範圍,讓預防藥能夠及時進社區進農村;在確保治療用藥庫存的情況下,積極謀劃購置中藥材,對中藥材加工企業給予扶持,協調暢通渠道,落實採購計劃;加強中藥材供應、藥品加工、運輸、儲存、分送過程中的品質監管、價格監督和市場監督等。

  2月1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在廣東省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也重申,應重視中醫中藥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鬥,面臨猖獗的疫魔,越來越多的案例已證明,中醫藥在疫情防控中大有可為。民革中央及各級組織,也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為中醫藥在特殊時期發揮獨特作用鼓與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