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3.7噸抗疫物資送上飛機  僑領們松了口氣 | 僑心12期

發佈時間: 2020-02-15 15: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宋柏霖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2月15日訊(記者 張寧銳 宋柏霖)斯洛伐克華商會主席陳關茂駕駛鏟車,裝載3噸多重的防疫物資,來回驅車2400多公里,將物資運往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海外僑胞代表、斯洛伐克中華文化傳播促進會會長倪海青表示,這是疫情期間斯洛伐克華僑華人發回中國的最大一宗捐助物資,該批物資已于當地時間2月13日晚7點出境,次日被運抵上海。

連日來,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海外華僑華人的心。“支援祖國打贏疫情阻擊戰,華僑華人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能為抗擊疫情出力,奉獻自己的一份愛心是我們的責任。”倪海青希望通過中國網感謝大力支援參與戰“疫”活動的“他們”。倪海青説,這批物資凝聚了各方愛心,其中有荷蘭青田同鄉會的熱情幫助,有斯洛伐克各界人士的支援,有旅斯僑胞的共同努力,有國內負責對接部門負責人的辛勤付出。

來自斯洛伐克的3.7噸貨物已經過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被運送到中國。

斯洛伐克華商會主席陳關茂開著鏟車裝貨。

據了解,自1月26日中國僑聯發出號召海內外僑胞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捐贈款物倡議後,斯洛伐克各界華僑華人紛紛伸出援手,以各種形式積極捐款捐物。倪海青坦言,籌集物資過程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遇到不少困難,“但是危難時刻,人人挺身而出,對於祖(籍)國的愛始終不渝,抗擊疫情,我們和祖國心連心。”

當得悉家鄉急需醫用物資時,羅雲標、季興敏、單海曉等通過網際網路尋找救援急需的醫用口罩和醫用手套等相關物品。為使物資符合要求,倪海青、葉竹民、陳關茂、李京波、林妙榜、季興敏等僑領與國內相關專業部門聯繫,並對照各種型號與當地的供貨商洽談,不放過每一個機會,盡最大努力收集到物資。為了爭取時間,林妙榜驅車500多公里,將買到的物資運回斯洛伐克首都,以便儘快發到中國。 

經過10多天的共同努力,物資採購告一段落。由於近期飛往中國大量航班取消,海外僑胞、僑團為抗擊疫情捐贈了大量物資,如何將這些物資運送到疫區需要的地方成為難題。

倪海青介表示,他和葉竹民、季興敏等多位好友多方聯繫維也納、布達佩斯等周邊國家未果,後來與浙江省僑聯溝通,經駐斯洛伐克大使館的協調,在荷蘭青田同鄉會會長舒延平的幫助下,終於落實了運輸及報關問題。2月9日,大家連夜把物資統計打包,2月10日上午,租用了兩輛貨車,斯洛伐克華商會主席陳關茂親自開著鏟車把3噸多重的物資裝上車,雇傭4個司機,來回驅車2400多公里,于2月11日把物資運到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

斯洛伐克僑領、友人們在援助疫區的物資前合影,為中國加油。

3.7噸抗疫物資送上飛機,大家長舒了一口氣。剩餘款項將通過中國駐斯洛伐克大使館捐贈國內有關單位。

倪海青介紹,初步統計,此次捐助給國內一線醫用物品共計約70萬元人民幣,其中包括2.5萬隻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1200隻FFP2/FFP3口罩、40萬雙醫用防護手套、2900副護目鏡、900個手持式額頭計溫儀、2000雙醫用手術手套等。本批物資將通過浙江省僑聯分配發往北京、浙江等地。

參與援助中國戰“疫”的僑領們合影。

據斯洛伐克青田同鄉會會長陳志光表示,此次活動是以旅斯華僑華人名義發起的,為了方便此次捐贈,自發設立斯洛伐克僑聲公益服務中心作為服務機構,廣泛接收旅斯各界慈善捐贈和國內對接,廣大旅斯僑胞都是中心愛心大使。

2月1日,剛從中國回到斯洛伐克的陳志光住進事先準備好的公寓自行居家觀察14天,他于當天下午聯合旅斯僑胞林妙榜、葉竹民、陳關茂、羅雲標、李京波、季興敏、倪海青等發岀倡議,建立僑聲公益捐款微信群,發動旅斯僑胞自願捐款捐物。廣大旅斯僑胞積極響應,表現出極大的愛心,許多春節以來回國還未返斯的僑胞也紛紛參與捐贈,Juraj等斯洛伐克友人也伸出援助之手,此外當地老僑領、小朋友和各行業僑胞均慷慨解囊。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裏,僑聲公益捐款項目便籌得約30萬元人民幣的愛心款項。

斯洛伐克浙江聯誼會會長葉竹民和斯洛伐克中經體育文化協會會長李京波持有同樣觀點:“疫情之下,沒有誰是局外人。面對祖(籍)國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每個人都應該認清肩負的責任使命,無論能量大小,都要切實努力,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理應是份內之事。”

斯洛伐克中經貿協會會長羅雲標同時倡議斯洛伐克華僑華人加強自身防護,認真學習防控知識,積極落實防護措施,希望目前旅斯同胞要以大局為重,近期從中國回到斯洛伐克的僑胞應該自覺居家觀察,減少不必要外出,做好防護措施。

       斯洛伐克中經貿協會常務副會長林妙榜説:“祖(籍)國的疫情牽動著斯洛伐克僑胞的心,特別是醫療物資緊缺,讓我們倍感揪心,這次顯示了斯洛伐克僑胞團結一致,愛國愛鄉的優良傳統。”

 

相關閱讀:《僑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特別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