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楊佳的隨州牽掛

發佈時間: 2020-02-14 11:18:0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廉維亮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湖北省隨州市確診病例迅速增加,現在急需醫療隊、急需物資支援、急需政策幫扶。”2月4日,庚子鼠年第一個節氣——立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大學教授、九三學社中央聯絡工作委員會主任楊佳發出了一條“一呼三急”資訊。

這是她剛剛與在隨州籍九三學社中科院青工委譚穎委員溝通後得知的情況,楊佳心急如焚。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在九三學社中央的安排下,聯絡工委加強了與各地特別是湖北各地市之間的聯繫,發出了“從我做起,為打贏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攻堅戰作貢獻”的倡議。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印紅提出要求,及時收集整理社情民意和意見建議,積極為“戰疫”建言獻策。

緊急求援:醫護不足、物資短缺

常住人口僅220多萬的隨州是湖北省最年輕的地級市,截至2月4日,確診人數達到641人。

“相對武漢、孝感、黃岡等大中城市而言,隨州只有市中心醫院一家三甲醫院,面對感染者急劇增多的局面,目前隨州醫療系統已力不從心。”譚穎的每一句話都帶著焦急。

定點醫院的病床已經滿員,而每日新增的確診病例數仍在攀升,已經抵達的“外援”只有內蒙古來的4名醫生,防護服、護目鏡、呼吸機等醫療物資庫存告急……一時間,隨州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

千里之外,譚穎的求援讓楊佳感到揪心。楊佳是九三學社中央常委,也是一位一級視力殘障人士,儘管眼睛看不到,她的心卻與疫情籠罩下的隨州緊密相連。

“密切接觸的醫護人員中已經有人出現發熱。”譚穎説,她的母親是隨州市中心醫院的醫生,已經連續在醫院工作了好多天,剛剛匆忙回了趟家,顧不上休息。

“看著媽勞累的樣子,我的淚止不住地流,心疼她和她的戰友們,也為這座城市的安危深深擔憂。”

譚穎的求助資訊得到九三學社中央及所屬王選關懷基金會的高度關注,四面八方的九三學社社員火速幫助聯繫捐贈醫療物資。在中科院九三學社高能所8支社、國科大14支社和“九三密碼”參政議政培訓活動群等微信群裏,多位九三學社中央常委、委員也在積極建言獻策。

火速馳援:救援“神兵”天降

譚穎有一段時間沒有發來語音,楊佳感覺到了她的情緒低落,一邊送上及時安慰,一邊馬上通過各種渠道幫助反映。

“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有責任向中央及時反映真實情況,民有所呼不容坐視。況且,這事關幾百萬人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楊佳始終忘不了九三微信群裏高能所陳冬發給譚穎的那條資訊:“無能為力,良心不安啊”。

楊佳一方面通過九三學社中央報送社情民意,一方面通過全國政協資訊專報反映情況。此外,她還聯繫到一些曾在兩會上採訪過她的記者朋友,及時通過新聞媒體向外界介紹隨州的危急局面。

當天資訊傳遞出去後,引起中央高層、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關注。連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統一部署調度下,湖北各地抗擊疫情的危機狀況得到明顯改善,隨州的醫療救治能力和物質供應水準都有了很大提升。

“深山裏,終於盼來了太陽。”情況的好轉讓隨州人重拾信心。譚穎第一時間把隨州的轉機,通過楊佳向九三學社中央彙報。

“省裏領導來隨州調研了解情況了,隨州正引起了各級重視。”

“武漢腫瘤醫院30位危急重症專家來支援了,連續多日孤軍奮戰的醫務人員終於稍稍松了一口氣。”

“我媽也終於可以回來休息一下,仔細把衣服用酒精和紫外線燈進行了消毒,洗了舒服的熱水澡。”

“江西的醫療支援隊伍到隨州了,135名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被安排在市裏最好的酒店,很多有名的廚師都自發去那家酒店為他們做最拿手的飯菜。”

王選關懷基金會組織的救援物資這幾天也有了進展。基金會向隨州市中心醫院捐贈的15箱1200瓶消毒泡騰片、40台紫外線醫用消毒燈、320瓶預防用噴霧已經陸續發出,星夜兼程發往隨州。

醫護救星“神兵”天降,帶著中央的關懷來了,金子一般寶貴的雪中送炭,帶來了戰勝疫情的強力支援。

儘管尚未轉危為安,儘管疫情仍在發展,但對外傳遞的SOS信號有了火速回應,220多萬隨州鄉親的心神穩下來了,戰勝疫情的底氣和信心足了,隔離的生活有了希望。

譚穎發來一段感懷,“疫情讓我們懂了很多……以後再也不抱怨堵車了,因為那才是繁華大道;再也不抱怨人山人海了,因為那才是國泰民安。再也不抱怨生活忙碌了,因為那才是生命的意義。”

楊佳給譚穎微信回復了8個字“春暖花開,山河無恙”,鼓勵並嘉許她繼續密切跟蹤通報隨州“戰疫”的進展。

譚穎回復,“感謝連日來全國政協、九三學社中央和楊佳老師的傾情相助。媽媽特別喜歡您發的這8個字並轉發給了她的戰友們,邀請您們‘戰疫’勝利後到訪,共賞春日美好。”

舉世聞名的曾侯乙墓就在隨州,湖北省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編鐘就是從這裡出土。兩年前楊佳在武漢開九三學社中央第十四屆三次常委會議時,參觀了該館,至今記憶猶新。譚穎還發給楊佳一首樂曲《楚商》。“從我有記憶開始,這首編鐘演奏的樂曲每晚6點準時播放。此刻仍在大街小巷美妙演奏,鼓勵著隨州人民堅定信心、戰勝疫情。邀你共賞,以示答謝。”

責任委員:特殊時刻方顯責任擔當

《楚商》迴圈播放,楊佳聽出了其中亙古不變的典雅和深邃,也聽出了此刻隨州人民飽含熱淚的謝忱和堅強。

災難和不屈,光明和信心,對於楊佳來説,比一般人的感受更加深刻。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她代表九三學社中央作了《點讚正能量厚愛正能量弘揚正能量》的大會發言,成為政協歷史上第一位走上大會發言席的盲人委員。

沒有在病痛中倒下,絕不向命運低頭。在災難和疫情面前,楊佳的事跡本身就能夠給艱難中的人們以鼓舞、以溫暖、以信心。

只要信心不倒,光明始終就在眼前。

她是一名勇擔責任的全國政協委員。“汪洋主席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講話中要求做好一名‘責任委員’。責任就應該體現在國家需要之時、人民期盼之時,在特殊時期更要做好表率、發揮作用。”

積極傳聲奔走呼籲,助力破解隨州危局。楊佳認為,這既是政協委員該完成好的“作業”,更是每一位中國人義不容辭的責任。“隨州的轉機,是黨中央、國務院決策和集中統一部署調度的結果,體現了黨和國家集中力量辦大事的能力水準;其中,也包含著全國政協和九三學社中央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政協委員通過建言和資訊反映情況並得到重視,體現出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優越性。”

春的感言:我們都是與時間賽跑的人

春節前夕,楊佳參加中共中央、國務院舉行2020年春節團拜會,再一次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楊佳倍感振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一個人也不能掉隊。我們所有人都要盡己所能,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

團拜會上,總書記指出要‘同時間賽跑,同歷史並進’,“我想眼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役,就是在同時間賽跑,與疫病鬥爭,同病魔較量,打贏這場阻擊戰必須人人奮勇、分秒必爭。”楊佳説。

楊佳告訴記者,國際上普遍把盲人群體稱為災難中“第一個被忘記,最後一個被想起”的弱勢群體。除了牽掛千里之外的隨州,作為北京市殘聯副理事長、石景山區盲協主席,她時刻不忘關照身邊的盲人朋友。“很多盲人按摩店也要叮囑他們暫停營業,杜絕人員聚集。要時刻了解殘障朋友在特殊時期有什麼具體困難,格外關心他們的基本生活保障和生計。”

“這次大家自我隔離宅在家裏,能夠體會到平日裏殘障人士出不去門的苦惱,也希望借此能提升全社會對殘障群體無障礙出行的關注。”楊佳與許多助盲志願者一併呼籲,疫情過後,全社會更多理解出行不便的殘障夥伴,為他們提供自由自在的廣闊空間,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戶外的空氣。

楊佳還聯繫到在國際散打界享有盛譽的劉向陽先生,製作了一套適合在家鍛鍊身體、提高免疫力的健身操,“不僅對殘障朋友有好處,對所有人都能起到強身健體的功效。”

“過往的遭遇和經歷告訴我,沒有越不過的坎,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楊佳寄語此刻正奮戰在‘戰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危難時刻方顯英雄本色,願大家保重身體、出戰必勝、勝利歸來。人民感念您此刻的英勇付出,歷史會記錄白衣天使的奪目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