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拐點渡難關,迎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戰“疫”關鍵詞10期

發佈時間: 2020-02-13 17:2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李晶

 編者按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應勇上任湖北省委書記、王忠林接棒武漢市委書記,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非接觸式”網上辦稅......我們看到各行動力量不斷匯聚,迎著充滿希望的初春腳步,爭取拐點早日到來。疫情防控已到“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每人要獻一份力,發一道光,中國網(議庫平臺)《戰“疫”關鍵詞》欄目第10期今日獻上,抗“疫”路上我們守望相扶。


 

關鍵詞一:最吃勁的關鍵階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12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彙報,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要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

關鍵詞二:臨床診斷病例

針對湖北省疫情特點,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增加了“臨床診斷”,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確診病例接受規範治療,進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從13日起,湖北省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佈。2月12日0時-24時,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其中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

關鍵詞三應勇、王忠林上任

中共中央決定應勇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蔣超良同志不再擔任湖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悉,王忠林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和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同志不再擔任湖北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和武漢市委書記職務。

關鍵詞四7座方艙醫院

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目前武漢已啟用7座方艙醫院,新冠肺炎醫療機構超過40余家,患者診療和收治能力有效提升。目前武漢方艙醫院共有醫護人員4966人。相關方艙醫院自2月6日開始收治病人以來,至2月12日7時,總收治病人達4313人,目前還有3972人在方艙醫院內收治。

關鍵詞五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發佈通知,要求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農産品穩産保供工作。地方政府特別是市級政府要負責轄區內蔬菜、肉蛋奶、水産品等供應,統籌抓好生産發展、産銷銜接等各項工作。

關鍵詞六“非接觸式”網上辦稅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按照“盡可能網上辦”的原則,發佈《“非接觸式”網上辦稅繳費事項清單》,梳理明確185個可在網上辦理的涉稅繳費事項,並針對納稅人關注的網上辦稅繳費重點問題,編制《電子稅務局“非接觸式”辦稅繳費相關問題解答》,方便納稅人、繳費人線上辦理業務。

關鍵詞七:買藥實名登記

北京市藥監局督促藥店對購買治療發熱、咳嗽類藥品的顧客進行實名登記。以後,顧客到藥店購買發熱、咳嗽類藥品,需要登記姓名、住址、身份證號、聯繫方式、藥品使用者症狀等資訊。北京市藥監局督促藥店建立日報制度,把相關資訊納入社區防控工作。

關鍵詞八:西藏唯一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西藏自治區唯一新冠肺炎患者在入院治療18天后,達到治愈出院標準昨日正式出院。

關鍵詞九:抗疫復産兩手抓

抗擊疫情過程中,中央企業充分發揮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促進國民經濟平穩運作。據統計,目前中央企業生産型子企業復工復産率已超過80%。其中石油石化企業復工率達到96.8%,電網、發電企業復工率達到83%鋼鐵企業主要子企業全面開工

關鍵詞十 禁售無座車票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日前表示將全力做好復工返程運輸疫情防控工作密切關注各地復工復産安排,及時分析客流變化和貨運需求精準安排錯峰返程運力,實行“一日一圖”,動態增減列車加強售票管理,實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無座車票,適當控制旅客列車客座率。

相關閱讀:義大利僑領不僅捐口罩  還登門串戶宣傳疫情防控| 僑心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