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舉全區政協之力阻擊深度貧困

發佈時間: 2020-01-20 14:10:0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西藏高原集中了連片深度貧困地區,基礎條件差、脫貧攻堅難度大。

面對壓力和困難,西藏自治區各級政協組織和委員深入貧困縣、鄉鎮,訪貧調研,傾力助解脫貧攻堅實際問題。

圍繞“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戰略,切實提高扶貧措施有效性”“西藏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等議題,西藏政協舉全區政協之力開展調查研究,圍繞脫貧攻堅召開兩次議政性常委會議,緊扣易地扶貧搬遷和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援藏扶貧、生態扶貧、黨建扶貧等提出意見建議1000余條。

聚焦“西藏農牧區精準扶貧中精神貧困原因及對策建議”“依託人文資源,實施鄉村旅遊扶貧工作”等主題,自治區政協召開專題協商會10余次,建言資政。組織委員圍繞職業教育與精準扶貧、農村電子商務與精準扶貧、扶志扶智扶貧等開展視察調研,形成視察調研報告30余份,提出意見建議983條。

2019年西藏政協和提案承辦單位,通過提案協商辦理脫貧攻堅類提案62件,提案者滿意率達到100%。

全區黨員委員和政協科級以上幹部,積極開展“結對認窮親戚”活動。為聯繫點群眾、結對戶協調項目100多個、爭取資金上億元。每年自治區政協機關選派40人次,在那曲市那曲縣6個行政村和雙湖、申扎兩縣3個行政村、日喀則市南木林縣2個行政村,紮實開展創先爭優強基礎惠民生活動,幫助農牧民群眾解決困難。

委員們踴躍參與自治區開展的“百企幫百村”行動,與1009個貧困村結對幫扶,投入資金23.2億元,受益貧困人口7.68萬人。一批聚焦精準脫貧建言獻策、擔當作為的委員先進典型,贏得了廣大群眾的讚譽和好評。

在剛剛結束的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委員們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贏脫貧攻堅戰等方面提出提案33件,佔提案總數的10.03%。

米瑪平多委員在《關於在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成果上要下功夫》提案中建議,進一步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加強産業帶動作用、改善基礎設施、改善教育醫療衛生條件,加強教育引導,促進思想觀念轉變,宣傳好黨的富民政策,引導廣大群眾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李曉東委員關注特殊兒童教育事業,提出要政府支援、企業配合、機構行動,合力為西藏特殊兒童教育事業、殘疾人脫貧攻堅事業增光添彩。周世英、龍析貝委員就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西藏兒童早教工作提出建議:在貧困縣鄉尤其是集中連片的異地搬遷點推進“慧育中國·山村入戶早教”項目試點工作,助力兒童健康成長,阻斷貧困代際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