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全體會議期間首次舉辦提案辦理協商會

發佈時間: 2020-01-20 13:58:1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明麗 王有強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本報訊(陳明麗 記者 王有強)新鮮提交的提案立刻辦理!日前,河南省政協首次在兩會期間舉辦提案辦理協商會,圍繞“現有住宅加裝電梯”,邀請政協委員、提案承辦單位、專家學者、街道辦負責人和業主代表開展協商議政。

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改變“懸空老人”的生活現狀,是近年來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為此,河南省政協將這一民生工程列為重要協商課題持續推進:2018年作為年度重點提案辦理;2019年兩會,通過“委員通道”向社會公開建言;今年,又在省政協大會上舉行提案辦理協商會。

“加裝電梯工作推進緩慢主要原因是‘兩難’:居民意見難統一和資金難籌措。”對此,張玲委員建議,創新工作思路,平衡各方利益訴求,充分利用政策,合理分攤費用。

“應將加裝電梯實施程式納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明確牽頭部門,實施並聯審批、限時辦理。”李旸委員建議。

楊傑委員連續3次提交關於推動城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提案。她注意到,2018年河南省七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城市既有住宅加裝電梯的指導意見》和2019年省政府辦公廳下發的相關指導意見中,“基本原則中從‘政府支援’到‘政府主導’,這向前跨進一大步”。楊傑建議,基層政府要把社區治理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積極回應群眾期盼,有效推進;社區應該主動作為,房屋出售單位也應積極參與,加快推進加裝電梯改造工作,提升百姓獲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全省已經加裝電梯142部,還有106部正在進行中,我們已經將這項工作列入老舊小區改造範疇。”“加裝電梯申請、辦理、驗收可全程網上辦理。”……省住建廳、省民政廳、省市場監管局等職能部門分別通報了工作的最新進展和提案辦理的初步意見。

互動交流環節更是步步深入。“平層入戶的審批何時能夠放開?”“申請加裝電梯需要提供房屋産權證明,一些老舊小區沒有權屬證明怎麼辦?”“我是一樓業主,加裝電梯影響通風采光怎麼辦?”……

“我們的煩心事被拿到省政協大會上來討論,還召集了這麼多部門一起商討解決辦法,相信我們的國家會越來越好,我們的城市會越來越好,老百姓會越來越幸福!”作為業主代表,69歲的王汴徵老人旁聽了整場座談會,並認認真真做了記錄。

“加裝電梯是事關民生的‘關鍵小事’,今天的提案辦理協商會僅僅是辦理的開端和起點。各單位要以此次辦理協商會為契機,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切實把‘既有住宅加裝電梯’這件提案辦出‘真結果’、取得‘真效果’。”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錢國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