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于你的中國年系列之(一)“小年兒”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20-01-17 13: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江虹霖等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二十三祭灶天”,農曆臘月二十三,中國民間稱之為小年兒,是祭祀灶君的日子。灶君是誰?為什麼會選在這一天?關於“小年兒”的故事了解一下~

民俗專家王作楫:

二十三小年兒有很多傳説和故事,我們不是説嘛“小丫頭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就到了小年的臘月二十三”。二十三要祭灶天,就是灶王爺。為什麼要祭灶天?原來有這樣一個傳説:玉帝不是有七個女兒,民間傳説他有七仙女,都是王母娘娘所生。實際他是有八個女兒,最小的這個女兒八仙女後來玉帝不承認了,為什麼?因為有一年年底的時候,玉帝派王母娘娘到民間體察民情,了解民間的這些善惡之事。八女兒非要跟著母親來,其實八女兒是玉帝的掌上明珠,她撒潑打滾鬧著來,玉帝沒辦法,(讓她)跟著自己母親去吧。到了民間之後哪兒都新鮮,一會兒她就離開她母親了,為什麼?她看見有一家燈火通明特別亮堂,衝著亮去了,到了門口聞著一股特別香的味兒,順這味兒走進院門,趴窗戶一看裏面正在做飯炒菜。有一個滿臉漆黑的小夥子在那兒添柴火。她看到這個小夥子雖然臉黑,但能看清他的本質,覺得小夥子是憨厚的一個人。

她就溜進去了,蹲在那塊幫他添火,添著添著聊起來了,越聊越投機,投機到什麼程度呢?私定終身。王母娘娘正好走在這兒來,帶她走,説什麼她都不回去,王母娘娘看時辰到了,再不回去不行了。上天向玉帝一報,玉帝非常惱怒,惱怒是惱怒,總之是自己親生女兒,怎麼辦呢?他説我就封官吧,封那個小夥子做灶王爺。這樣我的女兒不是也變成了灶王奶奶了嘛,也有了官稱了。

年根底下,到了臘月二十三這一天,八仙女就跟她的丈夫説,兩個人都結婚了,你跟我上天,去辦點年貨,讓老百姓過一個好年。帶著他上天了,非得二十三這一天灶王爺才能升天,別的時候上不去。上去之後,準備年貨,玉帝説你該拿什麼拿什麼,趕緊回去。女兒不聽,女兒説明天是二十四,我要扎幾把笤帚,拿回去給百姓掃掃房子。到了二十四扎完了笤帚,玉帝又説這回該走了吧?女兒説不行,明天是二十五,我要磨豆腐給老百姓帶回去,二十六我還要給老百姓準備年肉,二十七我要在這準備年雞,二十八我要把面發,二十九我蒸完饅頭,三十我再回去給老百姓。玉帝沒有辦法,一看天天有事,也就認了。三十(八仙女)滿載而歸,老百姓過了一個非常豐盛的年。

老百姓知道他們二十三上的天,每年的臘月二十三祭灶天。(也是)根據這個,留下了我們的《年節歌》:“小丫頭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祭灶天,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割年肉,二十七買年雞,二十八把面發,二十九蒸饅頭,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大年初二走親友”。

這個傳説一直流傳至今,它雖然有點土,有點俗,但是年味出來了,土中帶洋,俗中有雅,所以它能夠世代相傳,也讓我們的年過的熱熱鬧鬧、高高興興、圓圓滿滿。

(策劃:盧佳靜 采編:盧佳靜 裴雨莉 開場主持:江虹霖 拍攝後期:盧佳靜 張正朋 鄭山山)

推薦閱讀:中國同心圓第12期:“鼠”于你的中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