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鐵寧:完善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政策 培育再生資源回收産業

發佈時間: 2020-01-12 15:2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北京1月12日訊(記者 和海佳 實習記者 裴雨莉)“目前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方面的政策法規相對單一,配套支撐管理辦法和標準有待進一步完善,需儘快出臺《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等配套政策,加強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頂層設計。”北京市政協第十三屆三次會議期間,北京市政協委員崔鐵寧帶來“關於提升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頂層設計,全面助力生態文明建設”的提案。

北京市政協委員崔鐵寧 中國網記者 和海佳 攝

據介紹,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于2019年末發佈,並將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這標誌著北京市生活垃圾分類將正式步入法治化、常態化、系統化軌道,社會各界對於生活垃圾分類的關注度和支援率大幅提升,垃圾分類示範片區建設正穩步推進。

崔鐵寧表示,生活垃圾分類涉及每個單位、企業,也涉及到千家萬戶和每個人,與企業生産方式、公眾消費模式和生活方式密切相關,影響廣泛而深遠,“生活垃圾分類是推動綠色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部分和切入點,需要從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的頂層設計層面加以提升。”

對此,崔鐵寧就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問題提出以下四點建議。第一,確定未來生活垃圾減量、分類和達到峰值的目標,以及在2035年我國整體環境品質實現根本改善目標框架情況下,北京市生活垃圾産生和處理的目標和計劃。

第二,出臺公民綠色生活、綠色消費指導意見等相關文件,有步驟、有計劃地推動生態文化建設以及綠色消費和綠色生活方式轉型。

第三,推動企業環境責任延伸,促進生産環節源頭減量。研究生産環節資源減量相關生態標準參數,在生産領域加以推廣,並制訂市場準入標準,全面提升進京産品和消費品在資源減量等方面的生態標準。

第四,規劃並培育再生資源回收産業,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條,另外培育再生資源産業可持續發展機制,實現垃圾分類體系的良性迴圈。


推薦閱讀:

【組圖】現場答記者問 北京政協委員“紅毯首秀”引關注

安金明建議:北京大中小學縮短寒假時長 增設春秋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