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全國參政議政工作會議閉幕

發佈時間: 2020-01-09 10: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張正朋

  據民革中央官網消息,1月4日,民革全國參政議政工作會議在廣東深圳閉幕。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出席閉幕會並作總結講話,民革中央副秘書長兼調研部部長付悅余主持會議。

  1月4日,民革全國參政議政工作會議在廣東深圳閉幕

  張伯軍出席閉幕會並作總結講話

  付悅余主持會議

  張伯軍指出,此次會議主題突出、內容豐富,目標明確,達到了統一思想、認清形勢、明確任務、團結鼓勁的目的,對今後一段時期民革各級組織參政議政工作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張伯軍強調,此次會議主要取得了四個方面的積極成果:

  一是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通過學習討論,大家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識,對加強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二是總結成績、樹立信心。民革參政議政取得的成績,為進一步提高新形勢下民革參政議政能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次會議使大家振奮了精神,鼓舞了鬥志。

  三是交流經驗、開闊視野。通過先進集體工作介紹和相互學習交流,許多組織在今後的工作中得以更多地借鑒成功經驗和做法,提高參政議政工作水準。

  四是提出要求、明確任務。鄭建邦常務副主席在講話中明確了今年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的重點任務,方向明確、任務具體。大家一致認為,按照這些要求紮實推進,參政議政工作一定會取得更加明顯的成效。

  張伯軍就就做好今年民革參政議政工作提出了四點意見:

  一是圍繞中心工作,找準參政議政著力點。

  要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對下階段各項工作作出的重大判斷和重要預期,將參政議政的重點和方向集中到中共中央部署的重點工作上來,多打陣地戰,少搞“遊擊戰”,力戒“短平快”,妥善處理好量和質的辯證關係,要選好題目、搞好調研、寫好稿子、看準時機,特別是對各級中共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的發展難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焦點問題,要保持定力、長期跟進、持續關注,切實做到“咬定青山不放鬆”,“不出實效不罷休”。

  二是結合“一號文件”,做深做精重點調研課題。

  經研究,今年民革中央“一號文件”將確定若干課題為今年重點調研課題,例如在經濟領域,民革中央將重點關注有序推進“僵屍企業”處置等難點、焦點、重點問題;在社會和法制領域,民革中央將深入研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法治保障、黃土高原生態保護等問題,努力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獻計出力;在“三農”方面,則將重點關注推動農業特區建設、發展“精品農業、智慧農業、綠色農業”、鄉村振興中的有關問題等課題。民革各省級組織要繼續落實“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完成好各項調研工作。

  三是堅持上下聯動,著力推進“三農”研究領域工作。

  要結合民革新的重點分工領域,充分發揮“三農”專家比較集中、基礎良好的優勢,加強“三農”課題調研力度,搞好上下聯動。重點聚焦農村的治理體系、土地利用、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文化建設、農産品流通等事關“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成效的重要問題,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四是注重提高品質,不斷提升資訊工作水準。

  要認識到位,這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資訊工作的基礎。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社情民意的報送工作,在有關會議中強調這項工作。要組織到位,這是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保障。 要強化對資訊工作的領導,建立隊伍管理機制,在組織實施上給予人力物力支援。要服務到位,這是做好社情民意資訊工作的不竭源泉。通過強化聯繫多發掘具有民革特色的資訊,多發掘同民革黨員所在本專業、本行業有聯繫的資訊,多發掘緊扣社會熱點問題的資訊。

  在1月3日開幕會後,吉林、上海、浙江、廣東四個民革省級組織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參政議政工作先進經驗。很多同志聽完表示,收穫非常大,不僅看到了差距,同時也深受啟發。

  吉林

  做到“四個一”

  一是推進一個工程,即推進組織發展“長、寬、高”立體工程,發展有潛力、高素質、符合參政議政需求的民革黨員。

  二是搞好一個培訓,即搞好參政議政骨幹培訓,舉辦參政議政骨幹培訓班,加強對骨幹黨員的教育引導。

  三是打造一個團隊,即打造參政議政骨幹團,對參政議政專門委員會實行動態調整,充分發揮參政議政智囊團、主力軍和工作隊作用。

  四是用好一個載體,即用好中山懇談會這個載體,一個季度召開一次,邀請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就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碰撞交流。

  上海

  從選題入手打造精品

  在每年年初結合民革參政議政重點領域和上海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發佈課題徵集通知。對收到的課題意向,按照性質分類,分別安排專家做出評估和初步篩選,之後由主委會最終選定。

  根據課題方向和服務中心工作的關聯度,同時,也為發現和培養參政議政骨幹,市委會將入選課題分為重點課題、發佈課題和自選課題,在流程、經費和結題要求上設置不同標準。

  在課題週期內,為督促課題進程並對課題品質加強把控,還會分別安排中期評審和結題評審,由課題負責人向專家組彙報課題進度及階段性研究成果報告,並根據專家意見,及時調整課題方向或完善相關建議。

  最終,再經兩次主委會議討論,確保篩選出品質最精、成果最實的課題,轉化為組織提案。

  浙江

  上下聯動、橫向互動大調研

  一是加強與民革中央及相關專委會的共同調研。週密組織、積極參與萬鄂湘主席赴浙調研“完善法治建設,優化營商環境”和“中醫藥傳承保護髮展”重點課題,形成“智慧政府建設與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加強中藥材安全體系建設幾點建議”等調研成果,被民革中央綜合採用,為民革中央重點課題作出浙江貢獻。

  二是加強與全省各市委會、專委會的上下聯動調研。通過年度重點課題招標,與各地市、各專委會形成課題項目清單,年底專委會主任述職、量化考核、回頭看等,共同合力做好參政議政。

  三是加強與兄弟省市橫向聯合調研。注重發揮民革黨員之家議政指揮所作用,聯動互動調研,促進優勢互補。與上海、重慶、吉林、貴州、山西等兄弟組織圍繞多個課題共同調研。

  廣東

  完善、優化和創新工作機制

  一是提高制度化水準。制定專門委員會《工作管理條例》等制度性文件,制定了專門委員會向常委會、分管領導定期報告工作的制度,推進委員的管理與考核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

  二是完善考核機制。修改完善了《進一步加強參政議政工作及表彰獎勵暫行辦法》和《進一步加強和深化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及評優獎勵暫行辦法》,細化了獎勵考核細則,在調動積極性與保證建言品質上找到更佳的契合點。

  三是夯實人才和智力支撐。每年開展參政議政骨幹培訓,邀請民革中央領導、專家學者等作高水準講座,不斷提高骨幹黨員的參政議政專業能力;成立廣東民革E服務平臺,為調研課題提供高效、精準、優質的大數據資源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