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南江縣政協建言破解鄉村無産業、無産品、無效益難題

發佈時間: 2019-12-26 10:2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等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本報訊(記者韓冬通訊員馮耀)“三個村在培育主導産業、引進龍頭企業、完善發展機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為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12月16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政協組織開展鄉村振興示範村建設專題視察,在深入了解了紅光鎮柏山村、黑池村、正直鎮印合村産業發展、鄉村治理、鄉風文明建設等情況後,縣政協主席符大綱表示。

座談會上,委員們建議:要扭住産業發展這個根本,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突出規模效應,集中連片開發,著力破解有品牌無産業、無産品、無效益的難題;持續強化管理,嚴防重建輕管,實現規模化和標準化生産,不斷提升産業質效;延長産業鏈,積極發展初級加工,鼓勵發展深加工,提升附加值;創新行銷方式,拓展行銷渠道,靠“賣得好”帶動“種得更好”;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釋放城鄉互動綜合效益,以産業發展聚集人員回流,推動鄉村振興。

針對産業發展慢、農業人才缺乏等瓶頸問題,委員們提出,應積極引導在外創業成功人士回鄉創業,招引各級各類國有企業或民營企業投資農業,鼓勵各級各類涉農科技人員參與發展,支援村社幹部帶頭髮展;大力培育發展龍頭企業或業主,並做好相關服務工作,加強融資支援,創新土地流轉政策,降低流轉費用,強化要素保障。聚焦企業管理、技術、基層組織三類人才,創新形式,積極探索校企、校地合作新路子;充分發揮南江村鎮學院作用,實施定員、定向培訓計劃,並進一步落實涉農部門技術培訓指導責任,下大力氣培養“永久牌”土專家、田秀才、農狀元;加強對群眾教育引導的責任,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不斷夯實鄉村振興的人才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