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市順慶區政協著力打造四大協商平臺

發佈時間: 2019-12-15 09:2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感謝區政協幫我們搭起協商平臺,解了我們燃眉之急。”12月6日,參加完四川省南充市順慶區政協“有事來協商”民主議事會的舞鳳街道居民羅禮斌高興地告訴記者,會上,區政府相關負責人現場就解決該片區缺少路燈、公共廁所等困擾大家多時的“燃眉”之事做出承諾,贏得陣陣掌聲。

“協商是人民政協的‘看家本領’和‘拿手好戲’。”順慶區政協主席吳斌表示,近年來,區政協牢牢把握“市縣政協主要工作是協商、工作方式是搭臺”的履職導向,著力搭建“會場大協商、現場小協商、廣場微協商、網路共協商”四大協商平臺,助解了百姓關切的熱點難題、融洽了黨群幹群的魚水關係、彰顯了履職為民的政協情懷。

“那真是一場思維碰撞的智慧盛宴。”回顧年初,區政協六屆三次會議中聯組討論現場,區政協秘書長楊忠國依然記憶猶新:21名政協委員圍繞黨政部署的大事、發展聚焦的要事、群眾期盼的好事,擺事實、談感受、提建議,句句流露真情、字字飽含深意;區委、區政府相關負責人面對面與委員互動、心貼心聽委員心聲;區委書記陳澤兵“當場拍板”,安排有關部門立即行動。委員們在會上提出的20個方面67條建議全部得到了積極採納、跟蹤督辦。

“通過現場小協商,我們有力推動了南充市首個房地産糾紛訴源治理‘法官服務站’的成立。”區政協委員龐冬雲自豪地説,今年,區政協將“問題樓盤矛盾糾紛的多元治理”作為重點協商課題之一,組建4支精通金融、法律、建築等業務的委員小分隊,開展了歷時2個月的摸底調研,與提案辦理單位、企業多次現場協商座談,找問題一針見血、提建議有的放矢,既有社會的廣度、又有專業的深度,得到了區委、區政府和廣大群眾的一致認可。

而像當天召開的廣場微協商,則按照“和誰有關就跟誰商量”的思路,依託由政協委員、社會賢達、群眾代表組成的鄉鎮(街道)政協委員聯絡組開展“季度協商”,各專委會常態開展小調研、小視察、小座談、小聯誼政協委員“四小”履職活動,區政協委員定期參加鄉鎮(街道)“陽光問政”壩壩會,搭建起政協搭臺、各方參與、服務群眾的協商格局,讓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能快速直接向黨政領導、部門反映,及時獲得實打實的解決。

在順慶區政協,工作人員還向記者展示了“順慶政協”微信公眾號、“我讓政協委員捎句話”等網路協商平臺,平臺上一條條群眾的留言、委員的建議不時彈出。這些創新打破了時間限制、突破了空間障礙,不僅讓廣大群眾可以更直接、更有效地反映訴求、提出建議,還讓委員們可全天候、不間斷開展微監督、提交微建議,實現政協建議和黨政決策的“無縫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