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樂山市沙灣區政協專題協商成果得落實

發佈時間: 2019-12-09 09:29:3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冬 葉啟雲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本報訊(記者 韓冬 通訊員 葉啟雲)“現在,社區幹部的態度變好了,辦事效率也提高了。我們滿意得很!”12月2日,談起四川省樂山市沙灣區“小微權力”治理帶來的變化,剛在沙灣鎮沫水社區便民服務站辦完事的張中成高興地説。

“我區一個村級組織管理服務事務多達40余項。”沙灣區政協主席黃大敏介紹,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群眾的期望越來越高,訴求也越來越多,基層組織的事務也隨之增加。然而,制度的缺失及不規範,導致基層“小微權力”界定模糊、決策隨意、執行失范、監督薄弱,既牽扯了基層組織的大量精力,也得不到群眾認可。同時,還導致一些工作出現監管“真空”,存在“小微權力”腐敗,令基層群眾不滿意。

為此,今年初,沙灣區政協將“加強‘小微權力’治理”列入年度協商計劃,組織委員、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深入全區37個行政村和21個社區,就基層“小微權力”情況進行解剖麻雀式調研,全面掌握了第一手資料。同時,調研組還赴省外基層組織建設先進地區考察學習,並向省委組織部、省紀委監委、四川大學等部門和大專院校的專家借智。2月底,區政協召開常委會議,就加強基層“小微權力”治理進行專題協商,協商報告受到區委的高度重視,並批轉區紀委監委負責辦理落實。

據此,沙灣區紀委監委公佈了《村級組織“小微權力”清單》,對5大類47項“小微權力”進行規範,並要求村級組織依照《清單》依法依規行權。同時,還指導全區127個村和21個社區成立村(居)務監督委員會,聘請行風監督員,對村級幹部履職情況進行量化打分,規範了基層幹部的行為。

為確保“小微權力”治理真正落到實處,7月底,區政協組織委員再次對“小微權力”工作落實情況進行專題視察,委員們針對完善黨內監督、強化監督考核、嚴肅執紀問責等方面提出建議意見,推動“小微權力”治理邁向縱深。

“8個多月來,我們已累計接待辦事群眾2.9萬人次,辦理各類服務事項1.6萬件次,群眾滿意度達99%,同比提高21%;基層群眾陳情由去年的1376件減少至320件。應該説,在政協的積極幫助下,‘小微權力’治理成效顯著。”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