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協常委視察團關注民營經濟發展

發佈時間: 2019-11-22 09:1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有強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民營經濟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基礎、增加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促進科技創新的重要主體、實現轉型發展的重要動力。河南省政協的2019年度視察考察計劃中,如何促進河南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被列入其中。11月18日,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龔立群率領省政協常委視察團到漯河市考察民營經濟。

視察團一行先後到臨潁縣遠大住工(裝配式建築)公司、河南中大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中國(漯河)電子商務産業園、河南平平食品有限公司實地考察,深入了解企業生産、管理、銷售等情況,認真聽取民營企業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提出的意見建議。

在座談會上,委員們與省工業和資訊化廳、漯河方面有關負責人交流了促進民營經濟發展的看法和建議。

“省工信廳彙報材料中提到了‘切實緩解民營經濟融資困難’,我想知道漯河都有哪些具體措施?”座談會上,李芳常委率先發言。

“主要是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民營企業金融服務的意見》《關於支援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金融政策措施》等,降低非公有制企業融資成本;深化‘政銀擔企合作’,加大融資擔保機構風險補償投入,擴大應急週轉金規模,提高資金使用和週轉效率;考察金融服務在區塊鏈、供應鏈金融等領域的創新與應用情況,籌備成立全省‘中小企業投融資服務聯盟’。”

“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好政策,關鍵是要切實抓好貫徹落實。”常委們建議要嚴格落實好這些政策制度。

“漯河市彙報材料中提到的受到國務院通報表揚的‘三個周例會’是指什麼?有何好處?”座談會上,駱金富常委留意到一個細節。

“主要是建立重點項目、服務企業、城建交通工程等3個周例會制度,以周為工作節點,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和當前企業發展中的‘難點’‘痛點’‘堵點’,現已召開周例會200余次,解決各類問題1000多個。”漯河市副市長余偉説。

“這是既有溫度、又有力度的真招硬招實招。”漯河市政協主席呂岩在為該模式點讚,建議推廣和完善好這一制度。

以前的許多民企“不敢想”之所以能變為現實,背後是漯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持續發力。

“我們基本實現了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掏、三天全辦好的目標。”漯河市委書記蒿慧傑説。

……

會上,常委們還提出了惠企政策獲得感不夠強、權益保障還不夠到位,尤其是個別地方在環境治理等領域執法中“一刀切”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河南省政協常委、省政協經濟委員會主任孫新雷建議:“要加大對政策貫徹執行的檢查督導力度,確保民營企業能夠充分享受政策紅利;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的權益保護,特別是在安監、環保等領域避免政策執行‘一刀切’,同時要引導企業把好‘三個關口’,正確處理‘彎道超車’和‘變道超車’的關係。”

“打通民營經濟暢通迴圈‘脈搏’,助力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是省政協義不容辭的責任。”龔立群説,全省各級政協組織要始終不忘履職初心,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委員視察這一基礎性工作,唱響政協好聲音,助力中原更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