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經濟委與致公黨中央在海南聯合調研

發佈時間: 2019-11-08 09:24: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陳啟傑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本報訊(記者陳啟傑)10月29日至11月1日,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房愛卿率調研組,圍繞“促進新能源汽車産業健康發展”議題,與致公黨中央聯合在海南開展重點提案督辦調研。調研組考察了海馬集團、海南威馬智行汽車租賃公司、海南交通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充電樁平臺等企業。

海南省政協副主席李國梁在海口主持召開調研座談會,海南省副省長沈丹陽介紹海南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情況,省政府相關部門和企業參加了座談會。

海南是全國新能源汽車推廣工作較早的省份。2010年,海口市被列為新能源汽車“十城千輛”計劃首批示範推廣試點城市。2016年,海南省政府印發了《關於大力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促進生態省建設的實施意見》,在全省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

今年印發實施了《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公共服務領域完成清潔能源化,2025年社會運營領域車輛完成清潔能源化,2030年全域車輛實現清潔能源化的“三步走”戰略,海南成為全國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車”時間表和所有細分領域車輛清潔能源化路線圖的省份。據統計,全省已累計建設充電樁8514個,並且在新能源汽車購置、停車、出行等方面做了充分準備工作,已經具備了電動汽車環島出行條件。

當前,新能源汽車的推廣仍面臨著配套政策待完善,創新人才缺乏,新能源汽車銷售和維修保養體系不健全等問題。

對此,與會人員建議,以制度創新為引領,構建完善的推廣和産業發展政策體系,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推動完善全省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網路佈局,保障新能源汽車配套設施用地計劃,積極推進全省智慧網聯汽車創新發展,統籌推動新能源汽車後市場服務業態發展。

調研組還聽取了提案人海南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海南省委會主委侯茂豐的情況介紹。調研組對海南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工作給予了肯定,並表示支援海南建設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試驗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