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學者談中美關係:謀求共識 遠離對抗

發佈時間: 2019-11-05 11:0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范思憶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解説】11月1至2日,“中華文明與中國道路”學術論壇在中華文化學院舉行。20余位中外知名學者齊聚北京,圍繞百年未有之變局下的中國與世界等話題進行探討。其中,中美關係成為不少專家學者的熱議話題。

【解説】論壇美方主辦方負責人庫恩表示,面臨當前世界的百年未有之變局,中國正在做出自己的應對之舉,世界應看到中國的改變,中美雙方應謀求合作,遠離對抗。

【同期】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 庫恩

中國正在致力於提高進口、開放市場,在很多具體的領域增加智慧財産權保護,所有這些都是中國應對當前的巨變做出的反應。世界應當認識到中國的巨變,同時認識到改變需要時間。我們應當謀求中美雙方的交流合作,甚至夥伴關係,並且遠離競爭和對抗。

【解説】面對現今中美局勢,有美方學者坦言,當下兩國在不少領域都缺乏相同論調,想要改變這一局面,需從各個層面著手開展對話和交流。

【同期】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亞洲研究主任 易明

(中美)在一些事件的動機和兩國的政策層面,存在很多相互不信任和猜疑。雙方甚至在此前各個層面的對話中,缺乏相同的論調。坦率地説,我們需要在兩國開啟交流,增進相互的了解,這就意味著,(交流)不僅僅存在於兩國政府的領導層之間,而且要在兩國的民間社會展開。因為只有通過這種交流,我們才能真正了解對方,謀求共識。

【解説】有中國學者分析稱,中美貿易當前面臨的嚴峻局面有著深刻的歷史和現實背景,並將長期存在。中國經濟只有進一步擴大開放、轉型升級,才能創造機遇。

【同期】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黨委書記、研究員 房寧

從根本上來講,是現在整個經濟發展它有一個結構性的變動,由此導致了原有的秩序,原有的産業鏈、價值鏈,發生了變動。這樣的話,它的這種動蕩是會長期的。如果中國的經濟能夠在這個當轉机型升級,能夠進一步地擴大開放,同時整個世界的經濟也的確能夠在中國的經濟發展當中獲得好處,我相信,那就意味著中國和世界經濟發展未來的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