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峰會中外部長論壇聚焦“智慧社會與可持續發展”

發佈時間: 2019-10-21 14:09 | 來源: 人民網-IT頻道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10月20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行。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烏鎮10月20日電 (孫陽、付長超、申佳平)10月20日,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行,本次論壇聚焦“智慧社會與可持續發展”,邀請了來自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逾200位嘉賓共聚一堂,圍繞“智慧社會:願景與路徑”“構建智慧社會中的政府角色”“智慧社會助力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展開分享與研討,共同探尋推動智慧社會建設的有益共識。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上合組織前秘書長阿利莫夫,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許正中,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出席了本次論壇。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在論壇上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王欽敏在致辭中表示,民生保障是智慧社會建設的核心使命,需要充分依託資訊化、智慧化手段,為群眾提供多樣化、普惠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務。王欽敏認為,智慧社會建設內容涉及數字城市和數字鄉村兩大板塊,當前要在打破城鄉之間的數字鴻溝方面下大氣力。同時,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統籌協調的推進機制。

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莊榮文在論壇上致辭。郭研攝

莊榮文在致辭中指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履行可持續發展承諾,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通過推進資訊化發展、加快智慧社會建設,推動經濟社會不斷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在新的起點上,中國願與世界各國一道,大力提升資訊化發展水準,積極推進智慧社會建設,充分發揮對可持續發展的驅動作用,攜手譜寫資訊時代可持續發展的新篇章。

  人民日報社社長李寶善在論壇上致辭。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李寶善在致辭中強調,構建智慧社會,是科技發展和産業變革的必然産物,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內在要求,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推動力量,同時,智慧社會建設也對深化網路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提出了更高、更緊迫的要求。同時,李寶善在致辭中分享了三點主張:第一,擴大開放合作,推動共建共用;第二,健全治理體系,完善法治環境;第三,聚焦人文關懷,培育智慧倫理。

李寶善介紹説,作為中國第一大報,人民日報正加快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探索“新聞+”服務,不斷提升服務智慧社會建設的能力和水準。人民日報將發揮全媒體傳播優勢,助推各國智慧社會建設經驗的交流互鑒,為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來自中國媒體的力量。

當前,人類文明步入智慧社會時代。如何適應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如何解決網際網路領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如何使技術發展更好惠及人民,實現可持續發展?本次論壇特別設立了三個圓桌發言環節,圍繞“智慧社會:願景與路徑”“構建智慧社會中的政府角色”“智慧社會助力可持續發展”等議題進行分享交流。

人民網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主持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圓桌發言“智慧社會:願景與路徑”。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針對建設智慧社會的願景與路徑,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發言中指出,世界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浪潮之中,智慧城市建設可以搭乘5G、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發展東風,最終把社會經濟和人民生活提高到一個新階段。

塞普勒斯交通通信工程部常務秘書斯塔夫羅斯·邁克爾在發言中指出,建設智慧社會要推薦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提升公民生活品質;二是要提升政務治理能力;三是要助力實現穩定的經濟增長。斯塔夫羅斯·邁克爾認為,中國的數字經濟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就,包容開放的態度也值得學習。

國家資訊中心資訊化和産業發展部主任單志廣主持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圓桌發言“構建智慧社會中的政府角色”。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針對構建智慧社會中的政府角色,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任榮發從推進“智慧稅務”建設的角度進行了分享。他指出,“智慧稅務”的實踐和探索,為政府部門在推進智慧社會建設提供了“稅務樣本”。智慧社會建設要有網際網路的思維,應堅持以人為本、需求導向,更要建成互聯互通、互利共贏、分享的良性生態系統。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認為,智慧城市建設中政府應當扮演好三個角色:一是引導者,政府要引導智慧産業發展,形成數字經濟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雙引擎的強大動能;二是倡導者,要主動適應智慧互聯時代的新趨勢,致力創造更多的智慧解決方案;三是主導者,積極推動政府數字化轉型,著力打造移動辦事之城,用繡花工夫精細治理城市智慧制度。

人民網董事長、總裁葉蓁蓁主持中外部長高峰論壇圓桌發言“智慧社會助力可持續發展”。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在“智慧社會助力可持續發展”的圓桌發言環節,俄羅斯聯邦通信、資訊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局長亞歷山大·扎羅夫指出,向智慧社會的過渡意味著建設新的經濟,也就是數據經濟。處理大數據是一系列全新任務的集合,其解決方案將完全改變構建全球經濟模型的原則,將極大決定戰略決策的速度和準確性。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熊群力表示,隨著智慧社會步伐的加快和資訊技術、資訊産業的快速發展,數據資源成為數字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使人類認識社會和改造社會的能力不斷提升,為人民帶來更大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保障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平等帶來對話,交流營造共識。三個多小時的分享與交流,中外部長高峰論壇為烏鎮帶來了一場思想盛宴。智慧社會的美好願景,是攜手共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也是共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智慧社會,為全球智慧互聯、開放合作創造了新的歷史機遇,也讓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夢想變得觸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