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清霞:強化責任擔當是委員履責的必然要求

發佈時間: 2019-10-18 09:2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強化責任擔當是委員履責的必然要求

習近平主席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政協委員作為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鄭重協商産生,代表各界群眾參與國是、履行職責。這是榮譽,更是責任。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明瞭政協委員的政治地位、政治責任和政治榮譽,對政協委員履職盡責提出更高要求和標準。作為一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按照習近平主席的指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擔當履職責任,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做出更大努力。

必須堅定政治立場。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港人熱愛自己的國家天經地義,尤其作為政協委員對國家負有重要責任,更要熱愛祖國、熱愛香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特區政府依法實施管治,“一國兩制”實踐獲得成功。由於各種複雜原因,香港發生了一些問題,有的表現激進激烈。面對大是大非,不容半點含糊,必須堅持愛國愛港立場,與損害國家利益和安全、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行為進行鬥爭。針對香港出現的一些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釋法後,我在《人民日報》、香港《文化報》《明報》《香港經濟日報》《紫荊》雜誌上發表文章,從律師專業方面進行闡述,表示堅決支援,釋放正能量,為維護國家利益和安全、香港社會穩定和諧作出努力。

不斷提高思想認識水準。政協委員要履行好職責,必須全面增強履職本領。自己擔任多屆全國政協委員和省市政協常委,深刻領悟到,要把委員職責履行好,必須堅持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準確把握政協履職方式方法。按照政協安排,盡可能多地參加培訓調研活動,有時為撰寫一件提案,要與多方面人士和機構進行深入了解,參考多項政策和文件,尤其在如何使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深度參與國家重大戰略方面,需要下很大功夫。新時代履行政協委員職責要有新作為新成績,還要更加注重學習,提高思想水準和認識能力。

把橋梁和紐帶作用發揮更好。香港專業界人員和情況複雜,作為專業界的政協委員,深感責任重大。一方面要努力發揮好自身作用,積極參與社會政治活動,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另一方面要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解疑釋惑,積極引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不斷發展壯大專業界愛國愛港力量。要進一步發揮政協委員連接內地與香港的橋梁作用,發揮香港的優勢,在金融創新、法制建設、城市管理等方面,廣泛深入開展交流合作,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繼續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