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政協定點幫扶彰武縣工作記事

發佈時間: 2019-10-18 09:0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陶媛慧 程麗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富硒花生、芝豇、烤煙等特色種植産業遍地開花;肉牛、肉羊等養殖業日益興旺;一戶一棟“扶貧棚”讓彰武縣農民不再看天吃飯……

一路走來,委員們感慨彰武縣發生的日新月異變化,讚嘆著遼寧省政協幫助鄉親栽下的棵棵“搖錢樹”。

近日,遼寧省政協組織住遼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和專家學者、企業家到阜新市彰武縣,就草原生態恢復工程開展幫扶工作。調研組深入到哈拉嘎海沙化原貌區、草方格地塊、萬畝集中連片草原地塊、那木斯萊自然保護區等地進行實地考察,結合彰武草原生態恢復示範區建設及後續産業發展,提出真知灼見。

按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提出的“勇於直面脫貧攻堅中遇到的困難和矛盾,知重負重、攻堅克難、苦幹實幹,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確保貧困縣徹底摘帽”的要求,省政協肩扛脫貧攻堅使命,心繫貧困地區群眾,在多元聯動的扶貧大格局中,對彰武縣基礎設施建設、産業項目、招商引資、技術引進和人才培養等關鍵性資源方面給予大力支援,彰顯脫貧攻堅的政協力量。

脫貧攻堅要“輸血”更要“造血”

脫貧攻堅,“輸血”重要,“造血”更重要。而要“造血”,産業項目則是“鐵抓手”。

今年7月、8月,夏德仁再次來到阜新市彰武縣,就草原生態恢復工程進行調研。與以往不同,這次調研,他召集部分住遼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一同來為彰武縣草原生態恢復示範區建設及後續産業發展項目建設奔走建言。

“要堅持一手抓生態治理,一手抓生態經濟,通過實施彰武草原生態恢復工程,積極謀劃草原生態示範區後續産業,走出一條符合戰略定位、體現彰武特色,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與會的11位委員和專家學者先後發言,從生態修復、綠色發展等角度,就總體規劃、重大項目引進和落地、生態恢復促進農民增收、培育地域特色品牌産品等方面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

彰武縣委書記劉江義説:“我們要把省政協的建議融入到具體工作中,全力打造遼西北首個集現代農業、生態牧場、田園社區于一體的‘生態彰武’草原綜合體,形成遼寧草原模式。”

省政協秘書長李樹民介紹,7年來,省政協作為省直對口幫扶彰武縣的牽頭單位,由主席率隊16次到彰武縣開展扶貧工作,積極協調各幫扶單位向彰武傾斜幫扶項目、幫扶資金和幫扶政策。

駐村幹部“駐”進村民心坎裏

豐田鄉是省政協定點幫扶鄉。登錄淘寶和拼多多等網路平臺,你會搜索到省政協駐村工作隊隊員開設的農産品店舖。他們通過現代化的行銷手段,幫助村民賣笨雞、笨雞蛋、黑木耳等農産品。

駐村工作隊隊員們積極幫助溝通協調,成功引入瀋陽聖瑞斯服飾有限公司入駐本村,實現村納稅企業零的突破。目前,工廠已經擁有工人64名,熟練工人月工資達到2000元至4000元,帶動建檔立卡戶11人。

踐行初心抓黨建,讓基層組織紅起來。駐村工作隊帶動幫助所在鄉、村班子加強學習,提高能力,帶來了一股清新之風。

在豐田鄉,無論是駐村工作隊所在的村“兩委”,還是普通村民,都切實地感受到駐村工作隊是一面鮮亮的旗幟。每一名駐村工作隊隊員都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幫助當地老百姓強起來、富起來,新時代“山鄉巨變”正在這裡生動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