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四大猜想

發佈時間: 2019-10-18 09:01:15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鏡宇、廖君、李思遠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新華社武漢10月17日電  題: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四大猜想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廖君、李思遠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將於18日在武漢開幕。誰將在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誰為中國代表團扛起大旗?軍運會首金會花落誰家?中國代表團會有怎樣的表現?且看新華社記者為您帶來的猜想。

誰將在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

本屆軍運會開幕式將於18日晚在武漢體育中心主體育場隆重舉行,誰將在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是備受矚目的焦點。

在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上,東道主常常會選擇具有代表性的著名運動員來點燃主火炬。例如,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的第五屆世界軍運會上,點燃主火炬的就是大名鼎鼎的“球王”貝利。軍運會首次在中國舉行,組委會很可能也會挑選知名運動員來承擔“點火”重任。

在往屆軍運會,有很多中國運動員都曾取得出色的戰績。游泳項目歷來是中國代表團的奪金大戶,齊暉、焦劉洋、張雨涵等均曾在世界軍運會上奪得冠軍,跳水名將彭勃也曾不止一次摘得世界軍運會金牌。此外,曾被譽為“世界第一女兵”的王戀英是中國軍事體育界的傳奇人物,曾經連續5次奪得世界冠軍,14次打破世界紀錄。如果以歷史戰績為參照來挑選點燃主火炬的人選,這些退役名將都有入圍的可能。

除了往屆金牌選手之外,來自集體項目的運動員也有可能成為“點火”候選人。曾經在CBA聯賽奪得“六連冠”、總共8次登頂的八一男籃是中國軍事體育的一面旗幟,有“鐵軍”之稱。其中,被譽為“戰神”的劉玉棟還曾參加過1995年首屆世界軍運會,在球迷中也有著很高的人氣和影響力。這次劉玉棟將以隊伍管理人員的身份出征,他會成為在開幕式上點燃主火炬的那個人嗎?

誰會成為解放軍代表團的開幕式旗手?

本屆軍運會,中國代表團共派出406名運動員參賽,是參賽規模最大的代表團之一。在開幕式上,誰會成為中國代表團的旗手呢?

在中國參加大型運動會的歷史上,男籃隊伍曾經是開幕式旗手的搖籃,姚明、易建聯、劉玉棟、王立彬等男籃名將都曾在奧運會開幕式上為中國代表團扛旗。不過,在參加本屆軍運會的解放軍男籃運動員中,知名度較高、以往成績比較突出的相對缺乏。如果旗手人選仍然從男籃産生,劉玉棟和主教練王治郅的概率也許要比現役球員高。

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擊劍奧運冠軍雷聲成為開幕式中國代表團的旗手,打破了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中國男籃隊員對夏季奧運會開幕式旗手的“壟斷”。如果照此推斷,本屆軍運會解放軍代表團的旗手也有可能從男籃之外的其他項目知名冠軍選手中産生。在這次參賽的名將中,女排奧運冠軍袁心玥形象、氣質、人氣都很出眾,游泳名將汪順、乒乓球名將樊振東等也是潛在的旗手人選。

軍運會首金花落誰家?

18日晚軍運會正式揭幕後,19日將是軍運會的首個金牌日,當天總共將産生24枚金牌,本屆軍運會的首金有可能在自行車或射擊項目中産生。

根據組委會提供的賽程安排,自行車女子個人計時賽和射擊男子25米手槍軍事速射團體賽都將在19日中午結束。在自行車女子個人計時賽中,總共有25名選手報名參賽,包括梁洪玉、孫佳君在內的4名中國選手將向冠軍發起衝擊。在射擊男子25米手槍軍事速射團體賽中,解放軍射擊隊副隊長兼教練金泳德將親自出馬、有望率隊斬獲金牌,在上屆賽事中,中國隊就奪得了這個項目的冠軍。

中國代表團有可能首次登頂?

在前六屆世界軍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均名列獎牌榜前三位,其中在第二至第五屆曾4次名列獎牌榜次席。本屆比賽,主場作戰的中國代表團有可能首次登頂嗎?

縱觀往屆軍運會的成績,俄羅斯、德國、法國、巴西代表團都具有很強的實力。俄羅斯代表團曾在前六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中奪得了五次金牌總數第一名,此次派出了300多人的參賽陣容。在參賽運動員中,既有在倫敦奧運會3米板跳水比賽中,從中國跳水“夢之隊”手中“搶”得一枚金牌的扎哈羅夫,也有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獲得男子花劍團體冠軍的薩芬和切列米西諾夫、女子花劍個人冠軍的德日格拉佐娃,以及剛剛在多哈田徑世界錦標賽奪得女子跳高冠軍的拉西茨克涅。

巴西代表團曾在第五屆世界軍人運動會上奪得金牌總數第一名,上屆軍運會也排在中國代表團之前位列金牌榜第二位。本屆軍運會,巴西代表團派出了龐大陣容參賽,他們也將是中國代表團最重要的競爭對手之一。此外,法國、德國、美國代表團等都具有很強的競爭力。

據武漢軍運會執委會主任、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副部長楊劍介紹,從報名參賽情況看,各國普遍派出強大參賽陣容,其中獲得過世界冠軍的運動員有67人,裏約奧運會前八名選手有118人,現代五項世界排名前十的有8人,5個軍事特色項目有43名上屆冠軍,可以預見比賽競爭將十分激烈。

中國軍隊高度重視本屆軍運會,組建了553人的史上最大規模體育代表團,406名參賽運動員士氣高昂、精神振奮,他們將以最佳精神狀態、最強競技實力投入比賽,力爭取得優異成績。中國代表團能否繼續坐穩前三甚至衝擊獎牌榜榜首的位置,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