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選編 | 農工黨北京市委建議創新居家養老模式 衛健委:加大醫保政策支援

發佈時間: 2019-10-17 10: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和海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提案原文之問題及分析】

面對日趨嚴峻的人口老齡化發展趨勢,彌補居家養老服務短板,培育發展養老服務産業,完善老年人社會福利和社會優待制度,豐富社會養老服務模式多樣化發展,已成為政府和社會關注熱點問題。目前存在以下四方面問題。

一是現有的養老供給模式,已不能滿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目前,大部分的健康老年人以居家養老為主,機構養老為輔。無法完全滿足老年群體身體健康的需求、與親人共用天倫的需求,以及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二是老年人購買力薄弱,影響晚年生活品質。老年人晚年生活經濟收入來源集中在三大支柱上,即:子女或親屬供養、老年人自己的勞動收入和離退休金,局限老年人對養老服務的購買力。

三是政府統籌力度欠缺,資源整合不夠,供給體系單一欠缺。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是一項量大、面寬的社會性系統性工程。

四是醫護人才不足,專業化服務力不從心。由於護理人員嚴重不足,使得專業護理水準受到很大影響,不能滿足老年人對護理的需求。

【提案原文之建議】解決以上問題,建議創新“醫養護一體化”居家養老模式。

第一,創建社區健康生活管理服務中心輻射型的醫養護一體化居家養老服務模式。開展居家養老家庭簽約。即以家庭為單位,每個家庭培養一人成為家庭保健員,定期接受“中心”的培訓與指導。由家庭保健員為自己的家庭成員在日常生活中保駕護航。

第二,多種養老支付形式,彌補資金不足。培養家庭保健員。既可以在家庭內部實現不花錢少花錢養身體,還可以實現在所居住的樓門、小區內通過志願互助的形式,幫助他人共同養生。

第三,整合資源,營造多元化的醫養護服務供給模式。政府在加大對養老産業財政投入的同時,要轉變補貼方式,既要補供方也要補需方,讓政府資金真正應用於百姓,從而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第四,平臺産業化合作,建立醫養護一體化協調模式。醫養護一體化健康養老模式需要産業平臺進行有效運作,也需要醫養護相關部門構建起穩定的互動機制。

第五,建立服務標準,評估體系,強化人才隊伍培養。推行醫養護一體化健康管理養老模式的關鍵是解決健康管理及照護人才短缺問題,提高其健康管理、醫療和康復護理服務能力。

【北京市衛健委答覆意見】

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 

貴黨派提出的“關於創新‘醫養護一體化’居家養老模式的提案”收悉,我們會同市民政局、市醫保局、市財政局等部門進行了認真研究,現將辦理情況報告如下。

第一,堅持以居家為重點,打造“醫養康護”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在居家醫療方面,加強基層醫療機構建設,做實老年人健康管理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在居家養老方面,加大養老服務機構建設力度,發展社區就近養老服務。

推動公立醫療機構康復轉型,加強社區和家庭康復能力建設。提升養老機構醫療護理能力,推進網際網路居家護理服務。

第二,加大醫保政策和財政資金支援,探索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建設,提高老年人群保障水準。

擴大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和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定點範圍。統一大醫院和社區醫保用藥報銷範圍,凡在大醫院能報銷的藥品,在社區也能報銷,進一步方便老年人社區用藥。

第三,推進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發展醫養雙向互通和轉介服務。

推進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形成從“養”到“醫”和由“醫”到“養”的雙向互通和轉介服務。設立了中醫藥健康養老服務專區。

第四,加強醫養結合人才隊伍建設。出臺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實施方案,持續開展“5+3”全科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和全科醫生轉崗培訓。

第五,積極推進資訊化建設,利用大數據推進本市老齡工作。

目前正在按照《北京市大數據行動計劃工作方案》積極推進政務數據的匯聚共用,已完成42個部門、709類數據資源、11.5億條數據在市級大數據管理平臺的匯聚,已取得階段性成效。

針對您提案中提到的醫保政策、養老服務産業等問題,我委、市民政局、市財政局和市醫保局等有關部門將繼續開展工作,以老年人實際需求為導向,營造有利於老年健康的社會支援和生活環境,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準。

(資料來源:北京市政協)


推薦閱讀:

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懇談會在成都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