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鳴:創新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援政策

發佈時間: 2019-10-17 09:4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創新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援政策

平臺就業、網路就業等新就業形態,具有靈活性強、自由度高、進出成本低的特點,在拓寬就業渠道、增強就業彈性、提高勞動參與率和增加勞動者收入等方面,具有傳統就業形態難以替代的作用。在當前國內外環境複雜變化,就業矛盾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創新和完善新就業形態支援政策,釋放其在穩就業特別是解決重點人群就業方面的巨大潛力和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一、新就業形態已經成為就業的重要渠道。當前,以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推動就業方式發生革命性變革,催生有別於傳統就業方式和勞動關係的新就業形態,正在成為解決就業問題的重要渠道。

二、新就業形態發展仍面臨現有體制束縛。一是法律地位不明確,二是就業支援政策不對接,三是社會保障制度尚未完全覆蓋。

三、鼓勵新就業形態發展要有新思路新對策。一是明確新就業形態的法律地位。增強法律制度對新就業形態的適應性,明確新型靈活就業勞動關係的權利義務。鼓勵發展兼職兼業就業形態,支援勞動者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基礎上從事兼職工作,增加勞動收入;二是完善新就業形態的就業支援政策。轉變傳統理念,推動就業政策從穩定就業崗位向促進各種形式就業轉型,將各類就業支援政策延伸覆蓋到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並對用工平臺解決困難人員、貧困人口就業給予獎勵;三是建立適應新就業形態的社保制度。鼓勵用工平臺與保險公司創新商業保險繳納方式,比如按單繳納商業性的職業傷害保險。建議由人社部、銀保監會組織用工平臺和保險公司,共同研究制定最低保險保障類別和保障標準,各平臺可根據自身情況採用不低於最低強制要求的保障方式。同時,積極研究放開對新就業形態從業人員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增強勞動者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