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到江蘇調研人工智慧發展對勞動就業的影響 何維率隊 黃莉新參加座談

發佈時間: 2019-10-17 09:5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中國網據江蘇省政協網站消息 10月14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率全國政協調研組一行到江蘇省,就“人工智慧發展對勞動就業的影響”開展調研。江蘇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參加調研座談會。

座談會上,何維充分肯定了江蘇省在推動人工智慧發展以及應對人工智慧對勞動就業影響方面所作的工作,並提出了指導性、針對性很強的意見建議。何維説,人工智慧是國際科技競爭的新焦點、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社會建設的新機遇,發展人工智慧是一項事關全局的系統工程。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發展,強調要促進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從戰略高度上深刻認識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的重大意義,認真研究人工智慧技術給經濟社會和勞動就業帶來的影響。目前,人工智慧廣泛滲透應用、給各行各業賦能已成大趨勢,我國發展人工智慧既有很好的基礎和優勢,也面臨巨大挑戰,人工智慧技術發展對就業的影響,在廣度、速度、深度等方面可能超過以往各種技術創新。要積極探索保障和促進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勞動就業等政策,在推進人力資源、服務保障、監測預警升級上重點發力,推動技術進步與更高品質更充分就業協同發展。

在簡要介紹江蘇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省政協工作情況後,黃莉新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江蘇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智慧製造作為江蘇製造業轉型升級的主攻方向和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先進製造業基地的重要抓手,大力推進創業就業,著力打造人工智慧發展新高地。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科學研判人工智慧發展對勞動就業的影響,研究制定與人工智慧相適應的勞動就業政策,建立健全與人工智慧相促進的教育培訓體系,加快構建人工智慧與勞動就業相互適應、相互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提供有力支撐。

在蘇期間,調研組先後赴蘇州、南京實地調研。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李偉、副主任王培安,全國政協常委蘭雲升,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楊震等參加調研。江蘇省政協副主席周健民陪同調研並主持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