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柱:減輕用工負擔穩定就業主體

發佈時間: 2019-10-16 09:53:1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委員,海馬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景柱:減輕用工負擔穩定就業主體

穩就業首先要穩就業主體,特別是製造業企業。當前製造業企業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有四個:一是總量多但結構差,二是要素成本不斷上升但産品售價卻不斷下降,三是現行勞動法律法規過度保護員工權益而忽視企業權益,四是企業無論盈虧稅費都很重。以海馬汽車為例,2017和2018兩個經營年度,在虧損的情況下,堅持不裁員,依然納稅9.2億元,繳納“五險二金一費”2.8億元。虧損企業稅費重,是民營製造業發展舉步維艱的主要原因,我想就降低企業用工負擔提兩個問題。

一、如何支援企業靈活用工?國務院促進就業相關文件提到,困難企業與職工協商一致的,可採取協商薪酬、調整工時、輪崗輪休、在崗培訓等措施,保留就業崗位,穩定勞動關係。事實上,協商不成只能解除勞動合同並支付經濟補償。我的問題是,可否研究出臺具備可操作性的靈活措施,比如,學習借鑒德國“短時工作制”,從制度層面解決企業經營困難期間靈活用工的問題。

二、如何解決員工解約成本低、企業解約成本高的問題?以勞動合同的解除為例,一般情況下,員工提前30個工作日通知企業就可以解除勞動合同,而企業解除員工勞動合同,則必須跟員工協商一致並支付經濟補償。我的第二個問題是,企業解除員工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標準可否降低且總額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