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團結大聯合中匯聚奮鬥合力

發佈時間: 2019-10-16 09:43:1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惠兵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原標題:在大團結大聯合中匯聚奮鬥合力——福建省政協“三有”“三大”“三維”創新履職工作紀實

“要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奮鬥目標,人民政協必須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和作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動員和激勵全社會各個方面,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匯聚起共襄偉業的磅薄力量。”這是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在新一屆省政協成立之初的講話。接下來,一幅彰顯擔當、奮發有為的政協“施工圖”徐徐展開。

“三有”:培育新時代港澳委員隊伍

120多萬閩籍港澳鄉親、1580多萬閩籍海外華僑華人……在福建對外開放的壯麗畫卷中,閩臺、閩港、閩澳交流合作是一個亮麗的色塊。

閩籍港澳政協委員不僅是政協臺港澳僑工作的主體力量,也是促進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重要力量。

如何不斷豐富和拓展政協臺港澳僑工作,緊密聯繫更多臺港澳僑鄉親,助力推動新福建建設再上新臺階?在福建省政協,一直是個持續升溫的話題——

去年8月,崔玉英率團訪問港澳,與在港的福建各級政協委員約150人面對面座談交流;今年3月,全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工作座談會召開,研究探討持續推進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4月,省政協調研組先後在漳平、漳浦和仙遊三個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實地考察,傾聽臺商臺農的訴求……

從換屆之初,省政協便不斷加強港澳委員的思想理論學習和思想政治引領,著力培育新時代有家國情懷、有責任擔當、有履職作為的“三有”港澳委員隊伍。

去年9月,省政協組織港澳委員近180人次前往陜西、安徽和省內寧德市等地,考察陜西紅色文化、安徽農村率先改革歷程以及寧德市從“擺脫貧困”到鄉村振興的變化。“在實地考察學習中,我們感受到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奮鬥歷史。”省政協常委、省港區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蔡建四説,考察進一步加深了對國情的認識,提振了對“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和為之努力奮鬥的決心。

在2018年8月25日召開的省政協“深化福建自貿區改革開放”常委會議上,港澳委員發揮優勢,以國際的視野探討有關問題,得到了與會省領導和相關部門同志的好評;今年1月,省委召開省政協港澳委員座談會,8位港澳委員圍繞深化閩臺融合發展、密切閩港澳交流合作等話題爭相發言……省政協搭平臺、創條件,港澳委員完成好“履職作業”,在一個個重大專題協商和重要課題調研中,“三有”港澳委員一直在路上。

“三大”:打造具有福建特色工作平臺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22年來,由習近平總書記創立並連續3年出席的“深珠座談會”,已成為廣泛團結凝聚港澳閩籍鄉親的重要平臺。

時光回到2018年12月港澳地區閩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省海聯會理事座談會上——

“閩臺兩岸既要趕超,更要合作,尤其要加強民間交流。”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以世所罕見的速度大踏步地趕上時代。”

“要多方力量支援香港特區,實實在在做好民生工作。”説到深化臺港澳僑交流合作,姚志勝、黃毅輝、葉建明等全國政協委員點讚的不僅僅是改革開放的成績,更多的是對於政協人獻良策、善議政、能作為的共勉。

作為升級版的“深珠座談會”,本次座談會擴大了參加對象範圍,邀請了各設區市政協、部分縣(市、區)政協港澳臺僑委的負責人參加,還整合各級政協港澳資源,擴大了全省政協系統港澳工作的影響力,為新福建建設匯聚了更多力量。

3天的會議,多場交流發言,多地現場考察,兩百餘名海峽兩岸各界人士參加……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論壇·第二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今年6月16日在廈門舉行。兩岸基層民意代表和相關界別代表人士聚焦“鄉村振興”,深度溝通對話,分析當前鄉村的“新挑戰”,共商把握“新機遇”的方法路徑,達成諸多共識。

閩臺隔海相望,習近平總書記寄望于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則為人民政協開展對臺工作構築了新的平臺,彰顯了政協協商民主在基層治理中的特殊作用,成為海峽論壇基層交流的重頭戲。

“‘走一走’‘看一看’‘聽一聽’,還要‘動一動’。”作為福建省政協著力打造的具有福建特色的“三大”工作平臺之一,“八閩文化之旅·第二屆港澳臺大學生走朱子之路研習營”6月25日在福州開營,身著漢服的臺港澳學生,體驗手動制茶,興致盎然。

2017年,首屆“八閩文化之旅”香港青年夏令營活動取得良好反響後,省政協又聯合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協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等單位,以“朱子文化”為主題在2018年舉辦了“八閩文化之旅·首屆港澳大學生走朱子文化之路研習營”活動。

“又是一年朱子路,弦歌比屋憶當初。興賢院裏迎新客,樟樹周邊覓舊居。九曲泛舟親碧水,天遊登頂悟淩虛。千言萬語相珍重,更喜從今愛讀書。”省政協委員唐德清以賦詩表達自己的感受。

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朱向説,通過走“朱子之路”,臺港澳學生和委員們深刻感受到了祖國改革開放40多年取得的偉大成就,進一步增強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念。

“三維”:形成全方位聯動工作機制

“我們應港澳委員要求,利用他們赴山西考察之機,將理論學習班辦到了委員‘家門口’。”

“借助‘一帶一路’平臺、閩港高鐵互聯互通直達等優勢,以服務業為重頭戲,三明市政協助力推動臺港澳僑在招商、金融、旅遊、人文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

今年3月,全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工作座談會在泉州市德化縣召開,首次邀請部分縣(市)政協主席參加,就共同的事業一起謀劃、交流、探討。

“去年,福州市政協全面完成6項協商任務,舉辦了3場重大的對臺交流活動,並進一步加強與海外僑胞和港澳青年社團的交流聯誼。”福州市政協主席何靜彥説,“今年將加強團結聯誼,抓好協商調研,強化界別活動,主動服務委員,及時跟蹤落實,完善自身建設。”

“今年,我們重點在搭建平臺鞏固港澳工作、協調配合促進對臺交流、創新思路拓展僑務工作等方面積極履職。”泉州市政協主席李轉生表示,要加強理論學習,健全履職平臺,促進泉臺交流,創新僑務舉措,匯聚僑心僑力,提升服務水準。

從傾情培育“三有”港澳委員隊伍,到已持續舉辦22年的“深珠座談會”,到與全國政協聯合主辦的“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再到創新加強全省三級政協組織聯動,臺港澳僑工作已經成為福建各級政協的關注焦點。

關注更是推動力。當前,福建省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臺港澳僑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四個更加積極主動”“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等重要要求,在縱向上加強與全國政協和市縣政協的聯動,在橫向上加強與省“五僑六台”單位的協作,在政協內部推動港澳委員與其他界別委員的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三維”聯動工作機制,把各方面的思想共識凝聚起來,把各界別的智慧力量匯聚起來,不斷增強大團結大聯合的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