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庫實嗎、品質好嗎、進口多嗎——中國的糧食安全“三問”

發佈時間: 2019-10-15 10:27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王立彬、董峻、高敬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新華社北京10月14日電  題:糧庫實嗎、品質好嗎、進口多嗎——中國的糧食安全“三問”

我國糧食庫存實不實,能否保障市場供應?糧食品質是否可靠,能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隨著對外開放加快,糧食進口增加,對糧食自給影響大嗎?在國務院新聞辦14日舉辦的關於《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新聞發佈會上,有關負責人回答了公眾關心的三個關鍵問題。

糧倉裏的安全

在白皮書一系列數據中,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特別強調“雙雙超過6.5億噸”:糧食總産量2015年以來穩定在6.5億噸以上;2018年全國有標準糧食倉房倉容6.7億噸。

那麼糧倉儲備實不實、數量夠不夠,能不能保障市場供應呢?答案是肯定的。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黃煒説,繼2001年、2009年之後,今年國務院組織開展了第三次全國性糧食庫存大清查,有倉必到、有糧必查、查必徹底,重點檢查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一共查了1.7萬個庫點、19萬個貨位。“這項工作已經基本結束。初步統計看,我國的糧食庫存情況總體上是好的,基本符合數量真實、品質良好、儲存安全的要求。”

“倉廩實、天下安”。糧食儲備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經過多年努力,我國逐步建立起了管理規範、運轉高效、保障有力的政府儲備體系。“今年5月,中央深改委第八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專門的糧食儲備改革意見,就儲備體系、規模佈局、運作機制和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舉措,為進一步強化儲備管理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黃煒説。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糧食産量的不斷提高,糧食儲備也相應得到充實。在繼續穩定中央儲備規模的同時,從2015年開始,按照“産區3個月,銷區6個月,産銷平衡區4.5個月”的市場供應需求,增加了地方糧食儲備規模,這項舉措到目前為止也已經落實到位。從中央和地方政府儲備的結構來看,小麥和稻穀等口糧品種比例超過70%。總結起來講,我國糧食儲備實現了應有的功能,完全能夠滿足市場供應和應急需要。

舌尖上的安全

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糧食品質至關重要,如何保障公眾“舌尖上的安全”?

黃煒説,糧食品質問題老百姓都很關心。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有“兩手”:一手是從生産端開始抓好源頭治理;另外一手是從産銷端入手抓好全程監管。“舌尖上的安全”是涉及多個主體、多個環節、多個領域的系統工程,關鍵是源頭治理和全程監管,做到從田間到餐桌全流程管好、管住,確保群眾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一是控制源頭。抓好生産端,減少化肥和農藥用量,多用有機肥,加強農業的面源污染治理和污染土壤的修復治理,確保糧食能在良好的土壤和水源條件中生産出來,從源頭上提供高品質、高品質的糧食。我國實現了化肥和農藥使用量負增長。

二是管好存糧。我國是糧食倉儲大國。糧食是能呼吸、會發熱、有生命的有機體,如果保管不善,就會發生霉變、蟲害,本身也會發生品質下降。為保證品質安全,在大力改善倉儲設施條件同時,國家推廣應用智慧通風、環流熏蒸、低溫儲存、氮氣儲糧等先進的、綠色的技術和工藝來確保儲存糧食品質良好。

三是全程監管。一方面,在生産和庫存環節要把好監測預警關。糧食長在田裏的時候就要監測品質,增加監測樣本量、覆蓋面和針對性;另一方面,在流通環節把好糧食檢驗關。對於進出倉庫、進出工廠等環節,嚴格執行糧食品質檢驗制度,嚴防品質不合格糧食流入口糧市場。

黃煒説,糧食品質問題責任重於泰山。相關工作要貫徹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決守住糧食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個環節。

港口裏的安全

根據白皮書,為踐行自由貿易理念、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我國主動分享國內糧食市場資源。

港口的進口糧食不斷增加,對糧食自給目標影響大嗎?答案是否定的。

張務鋒説,目前中國正處在歷史上糧食安全形勢最好的時期。我國糧食生産實現了“十五連豐”,今年糧食産量有望繼續第五年超過1.3萬億斤;口糧實現完全自給,穀物自給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糧食庫存充足,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物質基礎是堅實的。

據介紹,中國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前提下,認真遵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並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相關承諾,積極與世界主要産糧國分享中國巨大的糧食市場。2018年,包括大豆等油料和飼料在內的糧食進口總量為11555萬噸,出口總量366萬噸,分別比1996年增長944.8%、171.1%。這裡面主要是大豆等油料和飼料。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蘇偉説,我國進口一些農産品,包括一些穀物主要是為了調節品種餘缺。就糧食供給而言,無論是口糧也好,還是飼料糧也好,應該説市場供應都是有保障的。

《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專門有一部分講對外開放與國際合作。中國積極踐行自由貿易理念,推動世界糧食貿易發展,深化糧農領域的國際合作,在維護世界糧食安全方面,也做了非常重要的貢獻。“中國將繼續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深化糧農領域的國際合作,願與各國分享農業和糧食方面的技術、經驗和成果,積極參與世界糧食安全治理,維護世貿規則,促進世界糧食安全。非常希望能夠早一天看到饑餓和貧困從地球上被消滅掉。”蘇偉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