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協專題協商促進民營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 2019-10-15 10:21:26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惠兵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本報訊(記者王惠兵)9月27日,福建省政協常委會議圍繞“促進民營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開展專題協商議政,與會人員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為全省實現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建真言、獻良策、謀實招。

今年以來,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並成立專門調研組,訪部門、走訪基層、進企業、問專家,召開30多場座談會,走訪考察省內外50多家製造業企業,收集上百份資料。

調研組發現,受市場競爭加劇、傳統産能過剩、資源與環境約束強化等影響,福建省民營製造業仍存在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不強、創新升級能力有待提升、生産要素保障急需改善、高端人才引進培育有待進一步加強等難點問題。

堅持製造業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是福建向民營經濟強省邁進的必由之路。

對此,省政協常委李家榮建議,樹立“製造業優先”的導向,不斷提升惠企政策落實效率,培育壯大一批本省製造業領域龍頭企業,實現“項目引人”“機構用人”“環境留人”,讓創新為製造賦能、讓創造為製造添彩、讓創業為製造助力,不斷夯實福建發展的工業基礎。

關於“創新”,省政協常委蘭萬安則認為,應堅持機制創新與載體建設相結合,圍繞研發平臺建設、金融服務、智慧財産權保護等方面,提高政策績效,完善要素配套,構建政産學研用一體化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當前,福建省以‘網際網路+先進製造’為核心的智慧製造發展處於起步階段。”省政協常委王寧新建議,制定“上雲行動計劃”,引導企業從雲上獲取各種服務,通過做大規模,獲得更大盈利空間及持續發展能力。

目前的校企“合作數量”雖不斷增加,但“合作品質”還有較大提升空間。在馬建榮常委看來,“當務之急是走深走實校企合作之路,讓更多院校學生融入企業、服務企業。”為此,他建議,進一步完善校企合作工作機制,加大校企合作扶持力度,營造校企合作良好氛圍。

在即席發言環節中,率先發言的省工商聯副主席胡鋼建議,對全省重大項目的關鍵業務資源實施集中分配,起到培育龍頭企業和“獨角獸”企業的作用,以此打造輻射全國的數字經濟福建方案、福建模式。

全國政協委員呂培榕建議,加大技改投入,融合大數據應用,助推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全國政協委員歐宗榮提出,加強政府支援引導,健全産學研一體化機制;省政協委員張福壽認為,要將海外高端産能和高新技術項目嫁接“引進來”,充分挖掘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實現新發展……

省長唐登傑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後表示,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抓住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機遇,全力支援推動民營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以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的實際成效踐行初心使命、服務全國大局。

崔玉英要求,全省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揮好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繼續在廣泛凝聚共識上下功夫、在高品質建言上求實效、在匯聚更強發展合力上作貢獻,推動民營製造企業堅定信心、保持耐心、創新發展,為推動全省民營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