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率黨外委員視察團赴滇浙視察

發佈時間: 2019-10-14 09:28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泳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本報訊(記者王泳)10月8日至1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率“鄉村治理創新”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團,到雲南和浙江的6個縣(區)18個村(社區)開展視察,同160多名鄉村幹部和村民面對面交流,隨機入戶走訪了解情況,並分別召開座談會與兩省有關部門座談交流。

參加視察的全國政協委員一致表示,通過實地走訪親歷,切身感受到中共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發展特別是鄉村治理的火熱實踐和歷史性成就,感觸很深、收穫很大、深受教育和鼓舞。這次視察是上了一堂生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課,使大家對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善治之路充滿信心,對“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委員們還就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中央有關鄉村治理的決策部署提出了建議。

汪永清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鄉村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黨中央作出一系列決策部署,為做好鄉村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雲南、浙江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採取了許多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視察團所到之處,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基層幹部結合實際在堅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上作了許多有益探索,村民自治實踐形式不斷豐富、內容日益深化,平安鄉村建設成效顯著,共建共治共用的鄉村治理格局日益形成。所到各村組,生産發展、就業充分、居住條件改善、環境美麗宜居、社會和諧有序,廣大群眾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兩省這些村的實踐,再次讓我們感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科學性。

汪永清強調,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關鍵是要落實好實踐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胸懷為國為民情懷,把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在培養基層黨組織帶頭人、培育村民公共意識、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教育引導群眾保持奮鬥精神等方面積極探索,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上著力,在共建共治共用結合上用心,建設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的鄉村社會,努力取得好的效果。中國農村情況千差萬別,做好鄉村治理工作需要立足實際積極實踐、勇於創新,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善治之路,不斷增強廣大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月9日晚和11日晚,汪永清分別同部分住滇、住浙全國政協委員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座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