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丁秀花:履職為民不負使命

發佈時間: 2019-10-14 09:21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闡述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總體要求、著力重點,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自1998年推任為政協委員,轉眼已是22年。作為萬千政協委員中普通的一份子,又身處“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的怒江州,我深知自己更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必須認真履職為民,不負使命。

履職為民,不負使命,當站穩人民立場。不忘本質、牢記為了誰,不忘本源、弄清依靠誰,不忘本職、常思我是誰。我們要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學習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提升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水準,以學促幹、知行合一。不斷提高思想水準和認識能力,全面增強履職本領。

履職為民,不負使命,當聚焦民生福祉。“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群眾利益無小事,群眾的一樁樁“小事”,是構成國家“大事”的“細胞”。小的“細胞”健康,大的“肌體”才會充滿活力。對小事的處理中也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我們要時刻牽掛百姓的冷暖安危,緊扣人民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緊扣黨委政府惠民利民的重大決策部署,發揮好主體作用,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難。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多做雪中送炭、扶貧濟困的工作,多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

履職為民,不負使命,當深入廣泛調研。提案之前的調研,是政協的參政之本、履職之基、成事之道。我們要當好“智囊團”,就必須開展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調研是履職的根本前提,政協委員撰寫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當珍惜人民賦予的使命和責任,提案有依據、説話講原則、建議能落實。只有把群眾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接地氣、有底氣,才不負“政協委員”這個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