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政協副秘書長王濟光:學好用好黨的創新理論推動人民政協事業永葆青春

發佈時間: 2019-10-14 09:2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和人民政協工作者,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心情振奮,備受鼓舞,更加堅定了在黨的領導下做好本職工作的理想信念,進一步增強了與團結愛國統一戰線廣大成員一道、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竭誠奮鬥的信心和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政協要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過程中通過有效工作,努力成為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這無疑是新時代人民政協開展工作的指南針和座右銘。從各級人民政協制度的創新實踐過程來看,只有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圍繞黨的中心工作,不斷加強黨的領導,人民政協工作才能形成有效的工作機制,才能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才能通過有效的政協工作顯示旺盛的生命力和國家治理價值。

緊跟新時代步伐,人民政協工作者要學會並善於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推進人民政協事業在中華民族復興大業中永葆青春。一要堅持理論創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總結宣傳好人民政協70年的寶貴歷史經驗,闡釋回答好關係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為人民政協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作用提供理論支撐。二要推進制度創新。把推進人民政協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建設作為新時代履職實踐的重要任務,完善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程式和機制。三要加強工作創新。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渠道,提高委員協商能力和建言資政品質,綜合運用監督評議、調研視察、提案建議案等有效手段,形成監督合力。四是探索綜合創新。以推動政協高品質運轉為主線,著力形成履職評價體系、委員作用體系、智庫協同體系和議政平臺體系。

在發揮委員主體作用的過程中創新性地做好服務保障工作,是人民政協工作者的天職,只有全面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才能真正形成“服務大局有高度、建言獻策有深度、聯繫基層有熱度、民主監督有力度”的思想政治引領大格局,從而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強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