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峰會夠高端 劉永好周海江茅永紅等大咖講辦好企業“真經”

發佈時間: 2019-10-10 17: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張寧銳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中國網成都10月10日電(記者 張寧銳)今天在四川成都舉行的“2019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上,企業界大咖雲集。劉永好、周海江、茅永紅等多位知名民營企業家發表演講。在各界喜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背景下,他們分享各自幾十年來奮鬥創業的“真經”。其中有面對“轉型的火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的破解之術,也有“走得遠比跑得快更重要”的肺腑之言,更有作為民營企業家隊伍中的“老兵”對商機和大勢的分析判斷。

2019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現場 中華工商時報 張雷 攝


周海江:打造“三自”企業化解“三座大山”


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周海江 中華工商時報 張雷 攝

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總裁周海江前幾天剛從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典活動天安門觀禮臺回來,“我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代表,基層的共産黨員,看完慶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豪、自信、自強!”

紅豆集團前身成立於1957年,見證了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巨變。周海江説,中國經濟發展越強大,受到的挑戰越嚴峻。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如何發展好企業才是企業家思考的頭等大事。只有不斷提升自身實力,才能不懼任何挑戰。

“不轉型是等死,轉型是找死”,這是不少民營企業的教訓和顧慮。“轉型的火山、市場的冰山、融資的高山”,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11.1座談會提出的“三座大山”,也是他經常為民營企業擔憂、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落實舉措幫助解決的大事。周海江認為,征服“三座大山”,既需要各級黨和政府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更需要我們廣大企業主動應對、積極作為,努力把自己的事做好。應著力打造“三自”企業,即通過“自主創新、自主品牌、自主資本”來解決“三座大山”問題。具體來説:

以“自主創新”翻越“轉型的火山”。創新是企業盈利的銳器。無論是商業模式、技術産品、管理模式等哪個方面的創新,只要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領先,就能盈利。其中創新要以創造價值為導向,要能夠服務大眾,為社會、為企業創造價值。紅豆主要是抓住“人才、平臺、投入”創新能力三要素,目前累計申報國家專利3050件,成為第二批“全國企事業專利試點工作試點單位”。

以“自主品牌”融化“市場的冰山”。市場經濟是品牌劃分市場,自主品牌是劃分市場的可靠保證。面對市場的冰山,企業要主動創立品牌,政府也要大力扶持品牌。有了自主品牌,我們就能從容應對貿易戰,就能在産業轉移過程中主動權不丟、市場不失、利潤不少。紅豆集團堅持打造自主品牌,創立了“紅豆”“千里馬”“HOdo”3個中國馳名商標,集團被認定為服裝界唯一的“國家商標戰略實施示範企業”。

以“自主資本”攻克“融資的高山”。融資難、融資貴的核心問題在於自主資本少。中國企業一方面要借鑒學習美國的直接融資模式,從被整合者轉變為整合者;另一方面要抓好當前國家不斷開放股市、擴大渠道的大好機會,積極創造條件上市直接融資。紅豆集團通過打造紅豆股份、通用股份2家主機板上市公司,參股多家上市潛力大的科技和金融機構,加大股權融資力度,同時幫助一批中小企業解決融資問題。


劉永好:全球投資20年 還是覺得家鄉好


新希望集團董事長、中國民生銀行副董事長劉永好 中華工商時報 張雷 攝

“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大會上,我與四位民營企業家一起站上改革開放彩車,接受習近平總書記的檢閱,聽到了萬眾一心的歡呼,見證了國家的強盛。雖然已經過去一週了,可是我心情依然很激動。”新希望集團董事長、中國民生銀行副董事長劉永好在峰會演講中,對祖國的發展充滿信心。

這位改革開放後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家隊伍裏的“老兵 ”,對習近平總書記説的話深有感觸:“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作為民營企業,深感近年來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援。“四川省原定選址修建新的辦公基地,沒想到給我們企業做為總部基地,打造面向國際化的中央商務區,這充分説明瞭政府的決心和魄力。”劉永好介紹,四川提出要重點支援中小企業創新創業,要培育中小企業鋪天蓋地的格局,也要推動一批企業成為頂天立地的産業龍頭,以推動四川經濟新的發展。成都市還把新希望的6個重點項目納入今年的政府目標考核,支援力度很大。

新希望集團是做農業發展起來的,一直立足實業,堅守主業,跟隨改革大潮奮鬥了37年。發展到今天,已擁有4家A股上市公司,在30多個國家有700余家分子公司,8萬員工,年銷售收入超過1,300億。該公司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走出了四川,走出了國門,在全球投資發展了20多年,“我仍然覺得家鄉好、家鄉的人好、政策好、環境好。因此,我們決定把新希望全球控股總部設在成都,投資100億,建設包括300米高的地標性總部大樓及配套的總部産業園區。”

本次峰會的主題是“把握時代大勢 堅定發展信心”。説到堅定信心,劉永好説,新希望集團對國家的發展、對家鄉四川的明天有著堅定的信心。自去年至今,新希望已與成都、資陽、廣安等市及天府新區、武侯區等簽訂包括總部經濟、農業與食品、文旅及鄉村振興、醫療健康、金融科技、城市建設、産業基金、智慧汽車産業園等八大業務板塊的20余個項目,未來3年將再在四川新增投資500億以上。比如,面對當前豬肉供應的新形勢,我們將在成都、綿陽、南充、廣安、資陽分別建設5個大型生豬養殖産業鏈項目,總投資將超過300億,新建設生豬養殖産能加起來將超過1200萬頭。新希望旗下的新希望六和、新乳業、新國富包裝、新網銀行、成都金科、四川新睿大數據等,已在新消費、新材料、新金融等領域重點佈局,也出了一些成效。


茅永紅:堅持“三個理性” 走得遠比跑得快更重要


百步亭集團董事局主席茅永紅 中華工商時報 張雷 攝

百步亭集團董事局主席茅永紅在演講中提出了三個堅持:堅持理性利潤義利觀是企業健康發展的基本前提,堅持理性擴張經營觀是企業健康發展的基本規律,堅持理性認知政治觀是企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

茅永紅介紹,“理性利潤”,是百步亭在九十年代探索“社區建設”的時候,創新提出的經營理念。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民營企業野蠻生長,有人提出不違法即合法,拼命追求利潤最大化。百步亭堅決反對這種做法,提出企業經營要不踩底線,向上看齊,追求有理性、負責任、合法規的利潤,我們稱之為理性利潤。堅持理性利潤,也就是堅持“長遠效益”和“多贏效應”。

1995年,百步亭進軍房地産産業。“發現當時的房地産開發存在很多弊端,只建不管的逐利模式,將矛盾留給了社會;鄰里間鐵門鐵窗,阻隔了親情。我們通過到發達國家考察、向社會學家請教,決定改革創新“社區”理念。”百步亭的社區建設,一切圍繞居民需要和社區功能,不給居民添麻煩,不給物業留後患。為了讓居民活動有場地,為讓居民生活方便,建設公益配套;為讓困難居民有房住,拿出800畝商品房儲備用地,建成了9000套保障性住房,解決了3萬多低收入老百姓的住房困難。百步亭社區建設,因配套完善,環境優美,獲建設部首屆“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2003年,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建設部、文化部四部委聯合發文,向全國推廣“百步亭社區經驗”。2013年,中組部向全國推廣“百步亭社區黨建工作法”。2018年,在中央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茅永紅被黨中央和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稱號,頒獎詞是:“社區黨建和治理創新的探索者”。

談及堅持理性擴張經營觀,茅永紅説,縱觀民營企業無數案例,很多企業在擴張中不是餓死的,而是撐死的,都是在志得意滿、豪氣沖天的時候轟然倒塌的。特別資金危機猛于虎,利用資金杠桿創造了成長奇跡,也膨脹了資産泡沫,一二次意外事件,就足以讓這個企業萬劫不復。近來,很多上百億、上千億的大型企業、上市公司,都是在盲目擴張、主觀冒進中出了問題,説垮就垮了,真是可惜。這是企業的損失,也是老百姓的損失,國家的損失。

茅永紅説,世界成熟的一流企業,都是堅持“走得遠比跑得快更重要”的原則。他們管理企業的理念,“不求百強,只求百年”。他們堅守工匠精神,幾代人專注于一個産業,穩步發展,獨具核心競爭力,值得我們中國民營企業家好好學習借鑒,戒浮躁,知進止。

茅永紅呼籲民營企業要懂得全民健康的道理,吃七分飽,多健步走,學會理性的控制自己,讓企業也過上“健康長壽”的幸福生活。

茅永紅還強調,民營企業家,在政治上要認識理性、頭腦清醒,自覺做到聽黨話、跟黨走,實現“兩個健康”。不要見利忘義,不要崇洋忘本,不要脫實向虛。


推薦閱讀:

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懇談會在成都召開

2019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簽約162個項目1588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