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包裝 大民生——全國政協委員徐睿霞的提案故事

發佈時間: 2019-10-09 16:57 | 來源: 人民政協網 | 作者: 王菡娟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不久前,全國政協委員、呼浩特市副市長徐睿霞接待了幾位來自國家郵政局的客人,談得雖然都是塑膠膠帶、快遞包裝等看起來“不起眼的小事”,但卻是徐睿霞心頭的民生大事。

事情還得從今年兩會期間徐睿霞的一個提案説起。

“當前快遞業發展迅速,快遞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為群眾的生活帶來了便利。以內蒙古自治區為例,2018年全區進出港快件總量超過6.93億件,同比增長35.08%。”徐睿霞在提案中寫到。

快遞産業迅速增長的背後,日漸增多的包裝如何處理?這也引起了徐睿霞的擔心。

徐睿霞通過調研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包頭市、通遼市的郵政企業、直營和加盟模式快遞企業在快遞包裝材料使用和回收等方面採取的綠色措施結果顯示,2018年紙箱使用同比增長10%、膠帶使用同比增長10%、泡沫填充物使用同比增長10%、迴圈箱使用同比增長100%、文件封使用同比增長5%、其他包裝材料同比增長5%,幾乎所有企業都沒有包裝廢棄物回收利用機制。

“由此看出,在快遞行業蓬勃發展的背後,郵件快件包裝廢棄物增長過快,對社會資源壓力持續增加。”徐睿霞説。

徐睿霞在提案中建議建立社會化快遞包裝物回收利用體系;建立使用快遞綠色包裝材料的激勵機制;建立快遞業綠色發展運作監測機制。

徐睿霞認為,國家郵政局應做好全國快遞綠色發展指標的統計工作,完善快遞綠色發展監控,指導各地區科學組織電商企業、快遞企業開展綠色網點、綠色分撥中心建設。

“這個提案旨在通過快遞業生態環保這個小切口,呼籲社會關注快遞業綠色發展,助推快遞業落實生態環保理念,走綠色發展道路。”徐睿霞表示。

更重要的是,徐睿霞希望能引起社會關注支援邊疆少數民族等欠發達地區的生態發展,通過強化引導、政策激勵等措施,幫助內蒙古建設好北方生態安全屏障。

“國家郵政局對徐委員的提案非常重視,第一時間就徵求委員意見建議。”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環境保護處處長尹訓國告訴記者。

覺得打電話溝通説不透,國家郵政局乾脆派了兩名工作人員專門到呼和浩特和徐睿霞面對面交流,並邀請徐睿霞一同調研當地的快遞包裝情況。

快遞營業網點、校園快遞服務中心、分揀中心……徐睿霞走訪了多個快遞企業,深入了解了快遞企業營業網點、末端網點使用包裝箱、包裝袋、膠帶、快遞電子面單、回收箱等使用情況,以及快遞企業分撥中心在快件分揀處理、可迴圈轉机袋應用等方面所採取的措施。

再次調研,徐睿霞有了很多新發現。“這次調研加深了我對快遞行業的了解,也感受到了國家郵政局和地方郵政管理部門對生態環保工作的重視,也看到了企業在落實有關要求中所做的努力和成效。”徐睿霞説。

實際上,打造“綠色快遞”一直是近年來國家郵政局的重點工作之一。

國家郵政局為此成立了郵政業生態環保工作領導小組,強化統籌協調和工作推進。並在市場監管司增設環境保護處,專門負責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動工作體系建設。同時,積極完善法規標準,強化系統治理;加強監督管理,全面落實監管責任;開展試點示範,強化示範引領;強化創新引領,推動行業綠色發展;注重溝通協同,推動多方共治。

據了解,“今年年初,國家郵政局開始大力推動實施‘9571工程’,即:到年底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5%、50%以上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迴圈轉机袋使用率達到70%、在1萬個郵政快遞營業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

與此同時,國家郵政局組織申通等6家品牌企業開展可迴圈轉机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膠編織袋試點。據初步測算,在2018年,郵政行業共使用轉机袋13.6億條,其中可迴圈集裝袋3億條,佔比22%。

另據國家郵政局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快遞包裝減量化成效明顯,電子運單使用率已達97%;寄遞企業二次包裝佔比逐漸降低;可迴圈轉机袋推廣應用深入推進,已達到50%;45毫米“瘦身膠帶”得到全面推廣。

雖然快遞綠色發展初見成效,尹訓國也同時指出,目前郵政業綠色發展還存在上下游協同有待加強、成本壓力較大亟須予以政策支援、社會垃圾分類和回收體系有待健全、綠色供給不足、行業生態環保法規標準尚需進一步健全等問題。

“下一步,我們結合徐委員提出的建議,將加大對重點地區工作督導力度;加強督導檢查,重點圍繞‘9571’工程實施,強化日常指導和管理,適時開展隨機調研檢查;強化包裝綠色治理。對重金屬超標的黑色包裝袋開展專項治理。著力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和可迴圈,推進行業節能減排,穩步推進行業綠色高品質發展。”尹訓國表示。

在同郵政行業的座談會上,徐睿霞也建議從細節入手、先易後難,通過發現問題促進問題解決,切實推動快遞綠色發展取得更大的成績。

“我還將繼續關注快遞的綠色包裝問題,同時還將積極支援自治區郵政業的發展,將在行業綠色、安全發展方面給予更多的幫助。”徐睿霞説。

微信圖片_20190925202857

  圖為政協委員徐睿霞(左三)在郵政企業現場調研快遞包裝情況。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