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鄉村治理創新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報道

發佈時間: 2019-10-09 09:3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王泳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全國政協“鄉村治理創新”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報道 小“支”點撬動“大”地球

“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魯迅先生這句經典耳熟能詳。黨建引領治理新時代社會主義新農村這一條路,在雲南玉溪,從無到有,越走越寬,越走越長。

10月8日,以全國政協副主席汪永清為團長的全國政協“鄉村治理創新”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團視察期間深刻感受到,這條路艱難,但前景廣闊。

“你家情況我基本了解了,給你一張表格,你填寫一下申請表就可以了。”8日上午,在玉溪市澄江縣鳳麓街道黨群服務中心,一位身穿制服編號為XG53043051的工作人員在諮詢臺前對前來諮詢宅基地情況的市民張坤説。張坤手中接過表格,掩飾不住激動之情:“我跑一次就可以啦?”得到肯定性答覆後,他一邊小心翼翼地捧著一沓表格地數著,一邊激動地道謝,原本惆悵的臉上的皺紋終於舒展開來。“全科受理,前臺接待,後臺辦理,推進工作方式方法創新,進行一站式服務,讓百姓少跑一次腿,多讚一次。這是我們服務中心近兩年來的新變化。”鳳麓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董雲莉向記者介紹説。

在服務中心二樓,撫仙湖愛心之家協會創始人郭敏的故事吸引視察團成員駐足相問。今年47歲的郭敏自嘲是閒不住的“管家婆”:看到孤寡老人病了,就去幫助帶老人看醫生,看到老人家裏臟亂,就主動幫助換洗床單、衣服,打掃清潔廚衛。時間久了,她幹著幹著就冒出乾脆成立一個公益組織的想法。郭敏説,儘管沒有報酬,但她“權利卻不小”:宣傳慈善理念,參與籌款救濟貧困戶,照料孤寡老人起居生活等,都在她的“管事”範疇。“我希望黨組織能扶持、引導我們,帶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進來,宣傳正能量,回饋社會。”她説。

“‘黨建+鄉村治理’措施的施行,及大地調動了基層幹部和社會團體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它就像一個小‘支’點,撬動了大‘地球’。”全國政協委員劉紅宇感慨。

視察團了解到,玉溪市澄江縣以黨支部規範化建設“五個標準化”為核心,制定10類黨支部規範化建設標準,探索推行基層黨組織負面清單管理,深入實施澄江縣“網際網路+黨建”工作規劃部署,精準施策、整轉幫扶化解集體經濟薄弱村和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數量,連接帶動、共建共用擴大先進支部增量,到2020年,所有村民小組黨支部規範化全面達標,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治理工作中成效更加凸顯。

但劉紅宇也發現,多地基層組織大部分社團工作者並非專職,也缺乏專業的指導和有經驗的帶頭人加以引導,加之軟環境缺失,黨建帶動不足,人才儲備成為制約社團成長于、服務於基層的最大障礙。

澄江縣鳳麓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負責人也表示,目前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還不高,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與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還有不適應、不接軌的問題存在。“面對這些不足,我們將結合實際,進一步增強基層組織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的現實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