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常委王光謙為黃河生態經濟帶提案, 讓“母親河”成為“幸福河”

發佈時間: 2019-10-08 17:3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江虹霖

編者按: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盛典前夕,一個以黃河命名的重大國家戰略應運而生。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同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樣,是重大國家戰略。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中華文明的“搖籃”,多位政協委員高度關注母親河的保護和治理。去年,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謙就圍繞“新時代實施黃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提出提案,建議應實施黃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開源和節流多措並舉、構築黃河生態經濟帶生態廊道和經濟走廊。

在各界學習“習近平在河南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重要講話期間,中國網政協頻道(《議庫》平臺)提案選題欄目,特別編發王光謙常委的提案,與各界分享。

全國政協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謙出席中國網等單位主辦的“保護黃河萬里直播行動”活動,並在活動主題沙龍上發言。


提案原文:

關於新時代實施黃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的建議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後提出並實施了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一帶一路”發展倡議,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黃河流域覆蓋青、川、甘、寧、蒙、陜、晉、豫、魯9省區,面積約75萬平方公里。以佔全國2%的水資源量和12.5%的耕地(1.79億畝),生産了全國13.4%的糧食産量,是我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更是無可替代的煤炭、油氣、新能源基地。

歷史上,黃河流域給人類文明帶來了巨大的影響,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和文明中心。流域生態地位重要、能源和礦産資源集中、發展潛力巨大。但也要看到,流域發展面臨諸多亟待解決的困難和問題,主要是生態環境脆弱、經濟欠發達,沿黃九省區GDP僅佔全國的8%,集中連片貧困帶集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尤為突出,産業轉型升級任務艱巨,各省區經濟發展模式趨同,合作機制不健全,當前的産業形態、産業佈局難以適應生態文明建設的新需求。究其根源具體如下:

一是上游源區礦産、水能資源開發利用與生態環境保護與之間的矛盾突出,祁連山生態事件的集中爆發就是這一矛盾長期積累的體現;二是中游黃土高原水土流失嚴重,水資源保障能力、環境承載能力不能適應新興産業佈局;三是下游人民生産生活與河流健康的矛盾突出。河南、山東為全國人口大省、農業大省。土地匱乏迫使180余萬人口居住在黃河灘區,可耕種的360萬畝土地是他們賴以生存的基礎,灘區人民生命財産受到洪水威脅。

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舉措、新戰略,為我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繪製了新藍圖,特別是為解決黃河流域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指明瞭道路。為此,提出如下建議:

一、實施黃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如果長江比作中華民族的父親河,黃河則名副其實的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已經實施的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是塑造中華民族力量的舉措;更有必要實施黃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復興中華民族的命脈和美麗。

推動黃河生態經濟帶發展,挖掘流域內蘊含的巨大資源優勢和內需潛力,促進經濟增長空間從山東半島向沿河內陸拓展,形成上中下游優勢互補、協作互動格局,推動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統一融合,促進區域經濟協同發展,促進經濟提質增效升級。最終,在黃河流域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和諧統一,成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先進典範。

二、開源和節流多措並舉,有效增加流域水資源量,破解制約黃河生態經濟帶發展的瓶頸。黃河突出問題是水資源總量嚴重不足,需要從戰略高度、多措並舉開源,有效增加黃河流域的水資源量。源區生態脆弱;中游黃土高原區生態系統與經濟基礎薄弱,振興當地城鄉經濟任務艱巨;下游灘區防洪任務仍很艱巨。通過生態經濟帶的建設,實現全流域上中下游水資源的統一調配。制定黃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規劃。

三、構築黃河生態經濟帶生態廊道和經濟走廊,促進各省區從資源型、傳統工業發展向生態型、綠色經濟、生態文明建設轉型,提升黃河生態經濟帶的生態服務功能。各省區應協同加強生態系統修復和環境綜合治理,探索生態治理與産業發展相融合的新模式;更加重視環境保護和産業升級,在國家産業佈局上,充分發揮黃河生態經濟帶的資源優勢,按照生態優先的發展理念,引導和扶持以資源迴圈利用、新能源、旅遊、生態、資訊等為支柱的産業,築牢黃河流域生態安全屏障,使黃河生態經濟帶走出一條社會富裕與生態文明建設同輝的道路。

實施黃河生態經濟帶國家戰略,將是繼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一帶一路三大戰略之後的又一項戰略部署,是最能體現“十九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對加快新時代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推薦閱讀:

提案選編 | 天然林可保障森林系統生態平衡 民盟中央:需加以保護與可持續經營

提案選編 | 臭氧也能成環境污染元兇!民盟中央:防治需高度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