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通基層就業綠色通道提升基層醫師待遇 讓人才“來的了”“留得住”

發佈時間: 2019-09-29 16:1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書記張銘連

中國網北京9月29日訊(記者 盧佳靜) “中醫人才培訓少、週期少,歸培以後的人員流失特別嚴重” “我最關切的是如何提升中醫從業人員的積極性問題”……在“中醫藥發展與人才培養”主題沙龍上,基層中醫藥人才問題,引起與會嘉賓的重視。

中共十九大代表、河北省眼科醫院黨委書記張銘連表示,“乏人、乏術、乏信”是當前基層面臨的問題。他建議,要培養具有中國特色的中醫醫生;培養中醫思維和中醫文化自信;要讀經典、悟原理、做臨床、拜名師,把院校培養和師承培養結合起來,形成雙師性師資隊伍;要跟上科學發展,與時俱進;要提升基層醫生待遇,讓基層留得住人才。

來自河北邢臺清河縣中醫院院長史立信認為,困擾基層中醫藥發展問題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基層中醫藥人才品質較差,受工作環境、職稱晉陞、工作和生活待遇等諸多方面影響,縣級醫院在引進高層次中醫藥人才很困難,導致基層中醫院人才普遍存在著學歷低、職稱低的現象。

二是基層中醫藥人才緊缺,且面臨的工作量大;中醫人才培訓少、週期少,歸培以後的人員流失特別嚴重。

三是在縣城廣大居民受傳統思想的影響比較嚴重,看病都找老中醫,減少了一些年輕醫生鍛鍊成長的機會。

四是中醫治療項目收費偏低,廉價服務優勢得到了充分體現,但是對於臨床醫生資深的醫療技術的價值和專業技術價值不能得到充分的體現,影響了中醫從業人員的就業熱情和積極性。

河北邢臺清河縣中醫院院長史立信

對此,史立信提出四點建議:

一、基層的中醫院與中醫藥高校建立人才輸送計劃,明確基層的就業優勢,職稱晉陞優勢,以及發展前景。對優秀的學生開通基層就業綠色通道,吸引優秀人才主動到基層就業。

二、加強中醫三級網路建設,切實做好幫扶工作,充分利用好上級醫院的名科名醫資源,通過定期舉辦專題講座,遠端會診,遠端學習等多種渠道實現對基層醫生的幫扶工作,帶動基層醫院成長。目前醫連體建設多而不實,好多幫教都是流於形式。

三、加強中醫專科建設,提高群眾對中醫藥的認識度,努力建設好一批醫院重點專科,做好名醫師帶徒工作,打造名科、名醫特色專長技術,同時要加大弘揚中醫藥文化,提高中醫藥工作者的文化修養,讓中醫藥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四、中醫的治療收費項目要充分體現中醫醫療服務成本和專業技術價值,合理地確定中醫醫療服務的收費標準和項目。

本次“中醫藥發展與人才培養”主題沙龍在扁鵲故里河北邢臺內丘召開,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與第三屆中醫藥文化大會組委會聯合主辦,中國網《議庫》平臺、中國網政協頻道承辦。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醫藥界專家和政府官員等齊聚一堂,圍繞中醫藥人才培養方式改革、中醫藥院校教育教學模式改革、傳統中國醫藥技藝傳承模式與現代醫藥人才學科培養模式融合等議題進行主題發言和互動討論。

推薦閱讀:

北京市政協常委王成祥:中醫人才培養要厚文化、熟經典、正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