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專門協商機構的潛能和效能

發佈時間: 2019-09-26 09:00:4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葛慧君 | 責任編輯:

 

編者按:近日召開的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是在喜迎新中國70華誕、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之際,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政協事業的高度重視、對新時代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優勢的殷切期待。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把握這次會議的重大意義、重要部署和實踐要求,對於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至關重要。本版特推出“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專欄,約請政協工作者和專家學者,就深刻理解把握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提出建議,發表見解。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的戰略眼光和理論勇氣,科學回答了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中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指導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為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突出強調要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不僅作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八方面新要求的重要一條來明確,而且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人民政協尤其要抓好三方面工作的重要任務來部署,這足以表明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整個人民政協工作中的分量之重、地位之要。筆者理解,“專門協商機構”這6個字言簡意豐,使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和工作定位在新時代有了一個具體鮮明、綜合整合、簡潔明瞭的承載方式,有利於體現人民政協在我國政治體制和國家治理體系中的職責地位,凸顯了人民政協“我有你沒有、我能你不能”的專屬特質和獨特優勢。可以説,抓住專門協商機構這一關鍵,就抓住了整個政協工作的“牛鼻子”;擦亮專門協商機構的牌子,就更加彰顯了人民政協制度的特點優勢。

作為地方政協,我們要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聚焦聚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開展協商作為主要職責,把搭建平臺作為主要方式,把雙向發力作為工作主旨,充分展示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樣子和風範。

在職能責任上要更清晰。專門協商機構,既是對政協的性質定位,也是對政協的工作定位。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渠道很多,但專門協商機構只有人民政協一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政協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既秉承歷史傳統、又反映時代特徵,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點和優勢。”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要聚焦“專”的定位,突出“專”的功能,克服“職能模糊、責任虛化”的問題。要按照構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的要求,進一步明確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職能責任。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重點解決市縣政協基礎工作薄弱、人員力量薄弱的問題”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市縣政協組織體系建設,完善專委會設置,優化界別構成,配強工作力量,始終把開展協商作為市縣政協的主要工作,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在平臺搭建上要更豐富。釋放專門協商機構的潛能和效能,需要創新形式、豐富載體,搭建形式多樣、特色鮮明、實效明顯的協商平臺。這方面,浙江省政協探索形成了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和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民生協商論壇、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網路議政遠端協商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特別是,針對縣級政協民主黨派成員不多、界別設置不全,但又與基層協商有著天然聯繫的實際,探索搭建了“請你來協商”平臺。這一平臺,既是建言資政、聚智獻策的平臺,又是增進共識、凝心聚力的平臺;既是反映群眾意願訴求的平臺,又是引領引導民意的平臺;既是推進政協工作高品質發展的平臺,也是促進委員常態化履職的平臺。為推進這項工作,中共浙江省委專門出臺指導意見,省政協制定操作實務手冊,設計統一平臺標識,創作“請你來協商”主題歌。實踐證明,“請你來協商”平臺建設,契合新時代政協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符合縣級政協工作的特點,使黨政領導參加政協協商活動有了一個具體的制度安排,有力推進了縣級政協工作的高品質發展。

在優勢作用上要更凸顯。專門協商機構的效能是否充分發揮,關鍵看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效果好不好。作為地方政協,要把雙向發力貫穿于各項履職全過程,推動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有機融合、相互賦能、相得益彰,進一步使專門協商機構“專”出特色、“專”出品質、“專”出實效。在工作中,要廣集良策,助力科學民主決策。堅持把建言資政建立在紮實的調查研究基礎之上,做到不調研不協商、先調研後協商、邊調研邊協商,充分發揮委員的優勢專長,提高建言獻策“含金量”,為黨政中心工作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力求一個建議産生一個效果、一條意見改進一項工作。要廣聚共識,推動決策部署落實。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注重以鮮明的導向、包容的姿態、科學的藝術、開放的思維,凝聚人心和力量。這方面,我們今年以省政協1號文件出臺《關於推進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若干意見》,強調要通過政協制度的有效運作和民主程式,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的共識。同時,探索“委員會客廳”創建工作,把更多的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團結在黨的周圍。

在文化涵育上要更深入。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需要與之相適應的協商文化來內化濡染、感化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民主集中制的優勢運用好,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廣開言路,集思廣益,促進不同思想觀點的充分表達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而不強加於人,遵循規則、有序協商而不各説各話,體諒包容、真誠協商而不偏激偏執,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我們貫徹落實這一要求,必須在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具體實踐中,大力弘揚協商文化,營造良好協商氛圍。要注重平等議事,協商各方沒有高低之分、上下之別。有的面向基層群眾的協商活動,可探索不設主席臺、不設發言席,大家圍成一個同心圓,發言不排主次、不講大小的做法。要強化互動交流,增加“問、答、辯”等互動環節的比重。要倡導體諒包容,虛心對待各種意見和批評,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追求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境界,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協以成事、商以求同,促進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更好發揮。

在能力素養上要更專業。術業有專攻。能否擔負好專門協商機構的使命,最終要看能力水準行不行。要加強政協委員和機關幹部隊伍建設,提高履職的專業水準和素養。作為政協委員,要認真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的要求,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激發內生動力,強化政治責任,增強履職本領,錘鍊道德品行,主動在政協平臺上挑大梁、唱主角、當主力。作為政協機關幹部,要深刻認知只有政協組織搭好臺,政協委員才能唱好戲,政協事業這出大戲才能精彩紛呈,因而要強化平臺意識,進一步轉理念、轉方式、轉作風和提品質,不斷提高專業搭臺能力和水準,真正在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中負得起責、承得了重、幹得成事。

在制度機制上要更健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機制。”貫徹落實這一要求,要加強相關制度的頂層設計,對現有制度進行集中梳理,補短板、強弱項,細化操作環節,規範運作程式,形成一套系統完備、科學規範的制度機制。要抓好制度完善,研究制定政協協商工作規則,對議題確定、參與對象、討論原則、基本程式、交流方式、成果運用、品質評價等作出制度規範。抓好制度銜接,推動黨政將政協協商納入黨委決策機制、政府議事規則,納入黨委政府日常辦文辦事程式,精心制定協商計劃,完善協商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抓好制度落地,加強督促檢查,從制度機制上保障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充分發揮,推進政協協商民主成果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政協主席、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副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