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鋼:僑海報國共築夢 致力為公向未來

發佈時間: 2019-09-25 08:54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萬鋼 | 責任編輯: 李培剛

原題:僑海報國共築夢 致力為公向未來

致公黨中央主席 萬鋼

金秋時節,我們迎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確立70週年。回顧70年的光輝歷程,一幕幕精彩場景呈現在腦海,宛如一幅巧奪天工的歷史畫卷,見證著中國人民的智慧與心血,記錄著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的艱辛歷程和豐碩成果,昭示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光明的未來,給予我們“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的信念與力量。

致力為公肝膽照

中國致公黨是以歸僑、僑眷中的中上層人士和其他有海外關係的代表性人士為主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政黨。中國致公黨于1925年10月由華僑社團在美國舊金山發起成立。在中華民族危急存亡時期,積極參加祖國的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鬥爭,得到了中國共産黨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1935年8月1日中國共産黨發表的《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中,把致公黨列入中國“願意參加抗日救國事業的各黨派、各團體”之中。抗戰勝利後,在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時刻,1947年4月,致公黨在香港舉行了具有歷史轉折意義的第三次代表大會,決議加入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民主統一戰線。1948年4月,中共中央發佈《紀念“五一”勞動節口號》,發出了“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及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討論並實現召集人民代表大會,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號召。5月5日,致公黨領導人陳其尤與各民主黨派領導人和無黨派民主人士代表聯名向國內各報館各團體及全國同胞發出《各民主黨派為召開新政協致海內外電》和《各民主黨派為召開新政協致中國共産黨電》,積極響應,並於6月9日單獨發表了《中國致公黨響應中共中央“五一”號召宣言》,明確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1949年6月,新政協籌備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平舉行,致公黨代表陳其尤、黃鼎臣、官文森、雷榮珂、嚴希純出席了籌備會,在制定共同綱領特別是有關華僑政策部分內容時,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1949年10月1日,司徒美堂、陳其尤等登上天安門城樓參加開國大典,見證了毛澤東主席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這一開天闢地的偉大歷史時刻。致公黨在中國共産黨的影響、幫助和領導下,走上了新民主主義和社會主義道路,並作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參與者和實踐者,堅持致力為公,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1979年,致公黨召開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確立了致公黨在新的歷史時期的總任務和工作方針,將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上來。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致公黨始終堅持“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十六字方針,不斷發揮自身優勢,投身改革開放事業,為推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擴大開放合作積極建言獻策。

進入新時代,致公黨全黨各級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築牢思想根基擺在首要位置,積極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和“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不斷鞏固全黨的政治道路認同、奮鬥目標認同和文化價值認同,全黨的凝聚力、創造力和執行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參政興國奔小康

參政議政是參政黨的主要職能。致公黨全黨充分認識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不斷強化參政黨的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和進取意識,圍繞中共中央確定的重要目標任務,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準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聚焦經濟社會發展中全局性、前瞻性、關鍵性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統籌各方面資源力量,積極建言獻策。近年來,先後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裝備製造業轉型升級、著力脫貧攻堅、積極應對老齡化、加強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助力健康中國建設等問題深入一線、深入基層,紮實開展調查研究,將履職建言的滿腔熱情轉化為一份份高品質的調研報告和建議,努力做好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為國家繁榮、人民幸福建真言、獻良策。

致公黨充分發揮僑海優勢,傾力服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多年來,全黨動員,積極參與對貴州畢節、重慶酉陽、貴州黔西南和四川瀘州的定點扶貧工作,通過項目幫扶培育貧困地區內生動力、改善民生;深化“致福工程”“致公助學”“致公愛心媽媽”等品牌建設,紮實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工作,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奏響“僑海報國”的時代篇章。

2013年,我國正式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具有鮮明僑海特色的參政黨,致公黨積極發揮自身特色與優勢,主動融入其中,為繪就“一帶一路”美好藍圖貢獻智慧和力量。先後圍繞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實施和區域合作共贏、“一帶一路”國際貿易大通道建設、“一帶一路”與草原之路戰略對接、“一帶一路”文化交融等問題開展調研近10次,足跡遍佈甘肅、寧夏、內蒙古、新疆、福建等“一帶一路”沿線省份,並及時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建議,為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助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僑海報國譜新篇

作為一個誕生於海外、與國內外僑界有著密切聯繫的參政黨,致公黨始終關心海外僑胞的生存發展,努力維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正當合法權益。僑海報國,是致公黨的宗旨所在;為僑服務,是致公黨的責任與義務。早在1949年9月21日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致公黨即以黨派名義遞交了名為《由中央人民政府研究和實行護僑政策案》的提案,這是人民政協歷史上第一件黨派提案,開創了民主黨派團體提案的先河,也是反映致公黨僑海特色、為僑服務的第一件提案,開啟了致公黨以參政黨身份為維護僑權僑益“鼓與呼”的歷程。

進入新世紀,面對海內外僑情的發展變化,習近平總書記在2012年12月走訪致公黨中央機關時,殷切希望致公黨在新時期注重發揮自身優勢,切實做好僑海這篇大文章。致公黨不斷與時俱進,努力開拓僑海工作新局面,在反映歸僑僑眷和留學人員的意見和建議、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別是在解決華僑農場歸(難)僑和僑眷的生活困難問題、促進留學人員創業園的健康發展、解決來華創業的高層次人才長期居留權問題、促進海外僑務資源可持續發展、增進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對祖國的認同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文化“走出去”等方面,致公黨中央開展了一次又一次調研,組織了一場又一場研討會,提交了一件又一件提案和建議。近十年來,致公黨中央提交的僑海特色提案累計達40余件,這些涉僑提案,凝聚著致公黨為僑服務的智慧和心血,飽含著致公黨愛僑護僑的真誠與熱情,彰顯著致公黨“僑海報國”的責任與實踐!

中共十八大以來,致公黨從中央到地方各級組織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繼承僑海傳統、發揮僑海優勢,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在創新中前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致公黨將不忘合作初心,繼續以凝聚僑海心、發揮僑海力、反映僑海聲、維護僑海益為己任,廣泛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70年前,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與新中國一起誕生,七十年風雨兼程,七十年春華秋實。回顧多黨合作事業與新中國同行的70年,我們感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在中華大地生動而偉大的實踐,對新時代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的光輝前景充滿信心。目標越偉大,願景越光明,使命越艱巨。中國致公黨將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繼續發揚“致力為公”的優良傳統,勇擔“僑海報國”的時代使命,凝心聚力,砥礪前行,以奮進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實際行動,為畫出新時代最大同心圓、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