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講堂”節目持續引發熱議: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舞臺更寬廣

發佈時間: 2019-09-24 09:02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劉彤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我以我家四代人和政協的情緣,述説了中國共産黨巨大的凝聚力和號召力,同時以自身經歷的實例與觀眾共同感受了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無比的優越性。參加‘委員講堂’是我政協人生中最為精彩的履職。”看到自己參加錄製的節目播出後,全國政協常委馬志偉給記者發來這段感言。

9月19日,新一期“委員講堂”節目在全國政協官方網站等平臺播出,主講人正是馬志偉。

節目中,馬志偉以《四代政協人傳承愛國情》為題,講述了自己家族四代人和人民政協的深厚情緣:馬志偉的祖父馬佔山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率先抗擊日本侵略者,打響了著名的江橋抗戰,在解放戰爭中為和平解放北平作出積極貢獻,新中國成立後被毛澤東主席邀請出席全國政協一屆二次會議;父親馬奎親歷了人民政協的召開和新中國的誕生,並以過硬的專業知識為國家建設貢獻力量,擔任過北京市政協委員、常委;馬志偉從2003年3月至今一直擔任全國政協常委,時刻關心關注青海的建設發展。其中,有四件提案的落實令他印象深刻,分別是《建議將抗戰史由8年改為14年》《建設青藏鐵路二期工程的建議》《推動三江源生態保護,呼籲在青海建設國家公園》《推動青海建設‘南向通道’的調研和推進》;侄女馬珺牢記先輩囑託和家族期望,在本職崗位上取得了優異成績,並先後成為鄭州市第十四屆人大代表、河南省第十一屆政協委員,2018年成為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為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委員講堂”自今年9月起推出十期特別節目,邀請來自中共中央統戰部以及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講述中國共産黨與民主黨派、工商聯風雨同舟,參加人民政協、鞏固和擴大愛國統一戰線、豐富協商民主實踐的生動故事。

作為民革黨員,馬志偉擔任主講人的本期節目是特別節目中的第二期。

馬志偉告訴記者,他是今年7月份來全國政協機關參與錄製的。最令他激動的是,汪洋主席在當天親臨現場觀聽並作重要講話。“這對我來説是極大的榮光。汪洋主席曾經説過,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舞臺更加寬廣、責任更加重大。‘委員講堂’這一創新舉措為委員發揮主體作用、發好政協聲音、講好政協故事提供了載體,為傳播正能量、展現理性分析、凝聚思想共識、資政建言搭建了平臺。”

全國政協委員徐曉蘭是本期節目的現場觀眾之一。她説,“汪洋主席的講話讓我領悟到這個節目更深層次的意義——既是政協委員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新平臺,也是展示新時代政協委員履職風采的重要窗口。馬志偉常委的講述感人至深,讓我體會到‘政協委員’這四個字沉甸甸的分量。作為一名致公黨的政協委員,我也要履職盡責講好政協故事,講好致公故事,更好擔負起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使命和職責。”最後,徐曉蘭還告訴了記者一個“小秘密”,那就是她也作為主講人參與了一期節目的錄製,主題正是致公黨的發展歷程,也會在近期播出。

“一走進‘委員講堂’錄製現場,立刻就感受到人民政協這所大學校濃濃的學習氛圍。”北京市東城區政協委員張松淩也是現場觀眾之一,她説,“我是一位連任了四屆的北京市東城區政協委員,馬志偉委員的家國情懷、責任與擔當意識讓我有很深的觸動。我一邊聽他講,一邊在腦海中重溫了自己多年的委員生涯,更領悟到人民政協制度的偉大。”

來自北京市西城區的民革黨員黃軍在聽完馬志偉的講述後感觸頗深。“2003年大學畢業後,我分配到青海格爾木22醫院五官科工作,在那度過的四年剛好趕上青藏鐵路的建設期,我也加入到當地鐵路建設中,為當地軍民提供醫療服務,現在還常常回憶起少數民族兄弟康復後的燦爛笑容……對於青海,我體會到了和馬志偉常委一樣的熱愛和眷戀。”黃軍説。

作為十三屆全國政協的一項履職創新探索,“委員講堂”節目自今年2月上線以來廣受好評,持續引熱議。

北京市海澱區政協副主席劉恪表示,“委員講堂”充分發揮委員主體作用,通過委員講述把共識傳遞並影響所聯繫的界別,這對大家加深理解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有很大幫助。

致公黨中央新聞期刊處處長張刃表示,“‘委員講堂’節目記錄了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精彩瞬間,展示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讓觀者在聆聽中感悟,在感悟中昇華。我們作為民主黨派成員深刻感受到人民政協初心不忘,精神不輟,感受到畫出最大同心圓的時代心聲。”

北京市海澱區政協委員馬芙蓉在表達觀後感時表示,要向馬志偉這位“提案大王”學習。她説,“每一位政協委員都要站在國家戰略高度講政治、顧大局,為國家積極建言獻策,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從我本職工作來講,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就要做好人民的健康衛士。”

民革北京市教文衛體專委會委員王燕説,“這種嚴肅又不失活潑的節目形式更能吸引我們認真聆聽,深入思考。作為年輕一代民主黨派成員,我要不斷提高自己的履職能力,認真學習中國共産黨的歷史、統一戰線的歷史、人民政協的歷史,在本職工作中時刻不忘合作初心。”

從去年9月至今,“委員講堂”已錄製了22期,今年已播出11期。在不斷的堅持完善中,節目形成獨有的政協特色和風格,不僅搭建起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的新平臺,展示出委員們新時代的履職風采,也成功架起政協委員和廣大群眾之間的橋梁,讓政協離老百姓更親、更近。這也正印證了那句話: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舞臺更加寬廣,人民政協更將大有所為。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