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

發佈時間: 2019-09-23 11:38 |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楊昊 李昌禹 何勇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原標題】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振奮人心

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起與會代表和社會各界的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於人民政協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要切實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

新型政黨制度凝聚起促進國家發展、共謀民族復興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人民政協要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

“新型政黨制度不僅符合當代中國實際,而且符合中華民族倡導的相容並蓄、求同存異等優秀傳統文化,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全國政協委員安庭激動地説。

“我們的政治制度經過70年尤其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檢驗,證明是最適合中國國情的,是最能夠調動各方力量、反映各方意願的。在這樣的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説。

安徽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周世虹是民革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他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政黨制度的論述深有體會。“中國共産黨與各民主黨派始終堅持長期共存、同舟共濟、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形成了基於共同價值理念和奮鬥目標的、牢不可破的政黨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實踐併發展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政黨制度,凝聚起促進國家發展、共謀民族復興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作出機制性安排”。九三學社中央委員陳利浩認為,這為各民主黨派在政協發揮獨特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各民主黨派能發揚各自特色優勢,凝聚黨派成員智慧,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的魅力”。

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發揮好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積極圍繞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重要決策部署情況開展民主監督。”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認為,人民政協暢通各種訴求表達渠道,把黨的主張通過民主程式轉化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改革發展推進到哪,專門協商機構工作就深入到哪;人民群眾的意願集中在哪,專門協商機構就集中到哪。”

“我們要準確把握專門協商機構的性質定位,緊緊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把協商民主的理念和要求貫穿履職全過程,發揮‘專’的優勢,體現‘專’的水準,彰顯‘專’的作為,更好參與和服務國家治理。”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説。

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民航大學副校長吳仁彪看來,委員們通過雙週協商座談會、移動履職平臺等被“聯”在一起,提高了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能力,展現了協商民主的生動實踐和獨特優勢。

今年,北京市政協圍繞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消費樞紐城市等重大議題開展協商,北京市政協研究室綜合處處長王虎切實感受到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要突出主責主業,努力‘專’出特色、‘專’出品質、‘專’出水準,更好把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首都社會治理效能。”

以模範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教育引導委員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廣大委員們紛紛表示,要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以模範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采。

作為一名來自普米族的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團一級演員茸芭莘那深知肩上的責任,“我將通過紮實調研,為正在呈瀕危狀態的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文化的保護和搶救努力發聲。”

“政協委員既是榮譽,更是責任,要為民代言、為民建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聯通研究院院長張雲勇表示,要在實踐中把握政協工作的新內涵、新要求,結合自身研究5G和工業網際網路的專長,切實履行政協委員職責,講好中國的5G故事。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認為,強化委員的責任擔當,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好履職盡責。”

“作為政協委員,要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準確把握政協履職方法。”全國政協委員、湖北第二師範學院院長鄭軍表示,未來將多進諍言、多謀良策、多出實招,在政協的大舞臺上建功立業。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