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和理論研討會召開

發佈時間: 2019-09-22 14:59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黃靜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原標題】貴州省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和理論研討會  召開探討新時代地方政協工作特點和規律

“我們要認真總結工作中的典型經驗,研究探討新時代地方政協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日前,在貴州省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和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理論研討會上,省政協主席劉曉凱開宗明義。會上,10位市縣政協負責人、界別召集人代表和基層政協委員代表發言交流經驗。

貴陽市政協主席王保建認為,市縣政協推進基層協商民主具有獨特優勢、大有可為,同時要積極穩妥推進,正確處理好“黨委主導”與“政協主動”、“建言資政”與“凝聚共識”、“規範協商”與“靈活協商”以及“搭平臺”與“強隊伍”四大關係。

銅仁市政協用機制創新推動民主監督有力有效,建立了黨政主要領導與政協委員座談、政協委員重要建議直通車、委派民主監督小組、聯合督辦重點提案四項機制。

鋻於縣級政協委員總數少、部分界別力量單薄的實際情況,遵義市匯川區政協按照行業相近、工作相通的原則,將19個界別劃分為9個界別聯組,建立政協主席會議成員指導、專委會聯繫界別聯組的制度,選好界別聯組召集人,明確組織形式、活動方式和相關要求。

“以我的名字命名的‘付曉娟委員工作室’是貴陽市觀山湖區推進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的一種新的嘗試。”基層政協委員代表付曉娟的工作室就設在社區裏,通過定期接待群眾、開展民情座談、實地走訪調研等方式,了解群眾訴求,把協商落實到解決問題的全過程,解決了一些群眾家門口的“煩心事”。

“我省地方政協工作取得的經驗和成效,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階段性成果,是在各級黨委的大力支援下積極創新探索的結果。”劉曉凱表示,探討新時代市縣政協的特點和規律,就是要進一步深化對新時代政協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打好基礎、謀劃長遠,不斷增強工作的時代性、創造性、針對性、實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