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最大同心圓 攜手奮進新時代

發佈時間: 2019-09-21 09:0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新華社評論員:畫出最大同心圓,攜手奮進新時代——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題:畫出最大同心圓,攜手奮進新時代——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在全國上下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人民政協迎來了70華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深情回顧人民政協發展歷程,高度評價人民政協重要貢獻,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對人民政協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闡述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總體要求、著力重點,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

“履不必同,期于適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植根中國土壤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實踐充分證明,人民政協是適合中國國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在關鍵時期。越是接近目標,越是形勢複雜,越是任務艱巨,就越需要發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襄盛舉。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服務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作為工作主線,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中心環節,不斷提高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水準,更好凝聚共識,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新時代的人民政協工作任務艱巨、大有可為。

人民民主的真諦,在於通過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要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為興業聚合力,為發展添動力。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優勢在民主集中制。要廣開言路、集思廣益,能聽意見、敢聽意見,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協商,遵循規則、有序協商,體諒包容、真誠協商,形成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要完善制度機制,堅持黨委會同政府、政協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完善協商于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為協商民主落到實處夯實制度保障。

眾智謀事必明,眾力舉事必成。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只有求同存異、聚同化異,才能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奮進正能量,使人民政協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

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政協委員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尋求最大公約數,歸根結底要靠政協委員堅持為民情懷,認真履職盡責。“凡議國事,惟論是非,不徇好惡。”只有站穩政治立場、堅持政治原則,全面增強履職能力,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才能以模範行動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風采,不辜負人民群眾的期待。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政協必將在同心共築中國夢、攜手奮進新時代的新長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譜寫新的光輝篇章!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