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副主席吳曉青:聚焦熱點破解難題 彰顯獨特價值

發佈時間: 2019-09-18 11: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盧佳靜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網北京9月18日訊(記者 盧佳靜)在全國上下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之際,人民政協迎來70華誕。長期以來,民建與中國共産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在人民政協的舞臺上認真履職盡責,取得了重要參政議政成果。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吳曉青日前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表示,堅持與經濟界的緊密聯繫,是民建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歷史特點與界別特色,也是民建發揮參政黨作用的優勢所在,民建將繼續把促進非公經濟健康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重點領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新型政黨制度效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全國政協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吳曉青

中國網:從民建角度,您如何認識人民政協70年來建設和發展的歷程與重大貢獻?

吳曉青:70年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人民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積極凝聚智慧和力量,在建立新中國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重大貢獻,彰顯了作為具有中國特色制度安排的巨大優勢。回顧歷史,黃炎培、章乃器等民建先賢率領一批愛國進步的民族工商業者和知識分子,與中國共産黨並肩戰鬥、精誠合作,以極大的政治熱忱參與了新政協的籌備和新中國的建立。在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的代表中,有39人是民建會員。而目前,截至今年6月底,民建會員擔任各級政協委員20274人,其中全國政協委員102人。這些委員們通過政協平臺積極履職建言,對國家的民主決策、科學發展起到了應有的作用。

人民政協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是新型政黨制度發揮作用的重要平臺。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我們要深刻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準確把握政協協商的性質、定位和特點,才能在新時代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進一步發揮更大作用,才能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才能推動多黨合作事業行穩致遠。民建要通過政協平臺積極議政建言,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在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上雙向發力,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切實履職,做到“為執政黨建言、為國家建設助力、為社會民生服務”。

中國網:民建主要由經濟界人士組成,近年來民建中央有哪些重點提案在推動我國經濟建設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請您舉出一至兩例並講述背後故事。

吳曉青:作為密切聯繫經濟界的參政黨,民建圍繞國家中心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熱點難點問題出謀劃策、貢獻力量,在不同歷史時期順勢而為,體現出獨特的價值。近些年來,民建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精心選題,認真調研,在人民政協的舞臺上提出一系列意見建議。比如民建中央將“加強經濟合作,推動長江經濟帶健康發展”作為重點調研課題,是我們履職之路上具有亮點的案例。

2015年,時任民建中央主席的陳昌智帶隊就“加強經濟合作,推動長江經濟帶健康發展”開展調研。調研專題組分別赴長江上游四川省等地區進行調研,分析存在問題,研討政策建議,並實地考察了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等單位。4月28日,民建中央舉辦“加強經濟合作,推動長江經濟帶健康發展”研討會,11省市民建組織建言獻策。經過數月群策群力,最終形成《加強經濟合作,推動長江經濟帶健康發展》專題調研報告。

8月21日,中共中央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召開調研協商座談會。民建中央重點介紹了此次專題調研有關情況,與出席會議的國務院有關部委交換了意見。會後,國家發改委、國土資源部、水利部等部門對專題調研報告進行了書面反饋,充分肯定調研成果,認可報告所提建議。

2016年3月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上,民建中央以《共抓大保護 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為題做了大會發言,提出建立生態保護投入機制等多項建議,均被有關部門採納。

中國網: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指出,要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困難,支援民營企業改革。作為密切聯繫經濟界的參政黨,民建在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方面開展哪些工作?

吳曉青:民建一直以來都密切追蹤民營經濟的發展。近年來,我們更是把促進非公經濟健康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重點領域,先後在減稅降費、改善營商環境等方面建言獻策。在民營企業座談會召開之後,民建中央迅速行動。11月8日,民建中央在京召開座談會,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非公經濟的重要論述,對重要工作進行了系統部署。民建中央領導多次帶隊奔赴廣東、廣西等地調研民營企業發展情況。另外,民建中央宣傳部在廣東、深圳等地召開專題座談會,深入了解會員企業家思想動態。

根據調研成果,結合民建實際,我們提出了相關舉措。一是在政治上對廣大會員企業家加強教育引導。以深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引導會員企業家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幫助他們堅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中國夢,需要非公有制經濟的廣泛參與和積極作為。

二是繼續把促進非公經濟健康發展作為民建參政議政的重點領域。我們將繼續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深入調查研究,把準時代脈搏,將非公經濟、非公經濟人士面臨的困難問題找準,拿出破解非公經濟發展瓶頸,引導非公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的真招實策。

三是充分發揮好民建現有平臺的作用。民建已經創辦“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中國風險投資論壇”等品牌,其中“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論壇”連續舉辦了17屆,為研究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理論和實踐作出了許多有益的貢獻。民建將繼續辦好這些平臺,堅持改革創新,跟蹤民營經濟發展需要,使其在服務會員企業和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網:今年是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您有哪些期待與祝福?

吳曉青:70年的歷史和實踐告訴我們,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中國共産黨是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和發展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我國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社會進步的根本保證。70年的歷史也充分表明瞭,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參與創造的人民政協,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廣泛凝聚人心、匯集智慧,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

當前,我們正處在攜手奮進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之中。我們要牢記多黨合作的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活動中,加強學習教育,以思想共識新提高,促進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的新提高。把主題教育活動取得的新實效體現在履行參政黨職能之中,緊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為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反映情況、建言獻策、凝聚人心。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