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齊 對齊 整齊

發佈時間: 2019-09-18 09:20:57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韓穎龍 | 責任編輯:


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要有強烈的看齊意識,經常看齊、對齊、整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切實擔負起新時代人民政協新使命。

看齊。1945年,在中共七大預備會議上,毛澤東同志形象地説:“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間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準看齊,向大會基準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同心同德,始終同黨中央保持一致。這是重大的政治原則。人民政協是政治組織,要有強烈的看齊意識,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政協委員,都要時時謹記,處處篤行。要自覺在思想上看齊。堅定理想信念,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將看齊意識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要自覺在學習上看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中之重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從學習中不斷汲取營養,在學習中提高思想,在學習中統一認識,在學習中形成共識。要自覺在行動上看齊。要對表緊跟,在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要決策部署,恪盡職守履職盡責。

對齊。對齊就是要同心同向,自覺做到三個不偏離。確保政治合格、政治紀律不偏離。要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最基本的要求,遇事多想政治要求,辦事多想政治規矩,處事多想政治影響,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用好政協的話語權和影響力,真正做到言必真、策必實、行必正。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偏離。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人民政協履行職能的基本遵循。要圍繞黨委政府重大決策部署、重點目標任務開展工作,思考問題從大局著眼,謀劃工作從大局出發,自覺服從和融入大局,積極服務於發展大局,黨和政府工作部署到哪,政協履職就跟進到哪,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雙向發力、凝心聚力不偏離。充分發揮政協聯繫廣泛的獨特優勢,深入基層聯繫群眾,做好解疑釋惑、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的工作。

整齊。充分發揮政協黨組把關定向作用,形成整體力量同心同行。能力上匹配。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調查研究、聯繫群眾、合作共事“四種能力”,使履職能力與新時代發展的需要相匹配,展現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氣象新作為。工作上同行。堅持與黨委政府“同唱一台戲”,用心研究黨委聚力推進的重點、著力突破的難點和傾力疏解的堵點,以此謀劃政協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真正做到與黨政同頻共振、同軸運轉、同向發力,助推各項改革發展舉措落到實處。解決問題同力。履職為民是人民政協價值彰顯。要把促進民生改善作為重要著力點,綜合運用提案、調研視察、專項民主監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有效形式,助力黨和政府破解民生難題。

(作者單位:浙江省政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