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政協督辦重點提案加強外賣配送員交通安全管理

發佈時間: 2019-09-16 10:25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胡京春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日,哈爾濱市政協副主席司卓英率部分政協委員對《關於加強我市外賣配送員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議》重點提案進行督辦。

近年來,隨著“網際網路+餐飲”模式的興起,網路訂餐方式成為大眾就餐的新選擇。但是,很多配送員為搶時間完成送餐任務,把交通安全置於腦後,引發了諸多交通事故。

年初,在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鄭懋曉委員遞交《關於加強我市外賣配送員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議》提案,建議加強和規範營運類電動車管理,將外賣配送員交通違章行為納入交通違法治理,加強對外賣配送員交通出行的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

督辦中,委員們深入美團中興服務站了解外賣配送員交通管理情況,走進市公安交通智慧指揮中心視察實時監控道路交通情況;聽取市公安局副局長尹喜峰關於重點提案辦理情況的彙報,全面了解這一重點提案辦理情況。

“問題精準,建議全面可行,對公安交管部門加強和改進快遞外賣行業電動車管理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和推動作用。”尹喜峰給提案點讚。

市公安局高度重視重點提案辦理工作,主管副局長尹喜峰具體包案領辦,全程督促指導。4月29日,王沿民副市長專題聽取交警支隊和郵政管理局的工作彙報,明確了“深度調研、齊抓共管”的工作思路。交警支隊與市郵政管理局和行業協會、快遞企業負責人開展座談,明確提出“行業牽頭、統一管理、嚴格執法”的管理措施。哈爾濱市將市政府3號令《哈爾濱市查處三輪摩托車非法客運暫行規定》升格為地方法規。交警支隊將此項工作作為常態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

尹喜峰表示,下一步將通過“車輛登記上牌、統一持證上崗、臨時過渡期管理、開闢綠色通道、行業規範管理、總量宏觀調控”六個方面管理措施,有效規範和促進郵政快遞行業安全、健康、可持續發展。

圍繞進一步加強外賣配送員交通安全管理問題,委員繼續支招:加大宣傳和引導,提高外賣配送員的素質和自我約束意識。整合現有資源,充分利用技術手段加強監管,增強震懾力。企業不僅要追求效益,更應重視安全、健康發展。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