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上海閒話”失傳 委員提案接力十餘年

發佈時間: 2019-09-16 09:17 | 來源: 新民晚報 | 作者: 江躍中 劉子燁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近年來,滬語的生存狀況令人擔憂,許多上海年輕人已經不會熟練使用滬語進行交流,很多上海小朋友甚至不會説滬語。這引起了包括政協委員在內的社會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很多政協委員遞交提案提出,滬語是具有鮮明上海特色的重要方言,既是上海居民進行思想交流的重要工具,又是上海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呼籲本市有關部門採取各項措施,推動滬語的保護、推廣、傳承,從而推動上海本土文化的傳承。委員們提出的建議都得到了相關部門的採納和落實。

營造使用滬語的公共空間

推廣、傳承滬語,首先要做的就是通過加強滬語的普及應用,營造説滬語的氛圍和環境,營造用滬語的公共空間。這些年來,上海在這方面有不少新舉措,包括電視節目嘗試用滬語播報新聞,公交車輛嘗試用滬語報站,這些都離不開廣大政協委員的推動。

在2005年的市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上,市政協委員馬莉莉遞交提案提出,上海的電視臺應有專門播報滬語的頻道。

在2006年的市政協十屆四次會議上,農工黨市委遞交提案,建議進一步增加廣播電臺、電視臺滬語節目的數量,增設上海話新聞等節目內容,其中,上海新聞頻道《新聞坊》的節目,可嘗試滬語播出。

在2010年的市政協十一屆三次會議上,毛時安等32名市政協委員聯名遞交提案,建議《新聞坊》節目在播報上海市民日常事、身邊事的社會新聞時,用相對規範、純正的滬語播報。

之後,在職能部門的不斷推動下,委員們的建議逐步得到落實。自2017年12月開始,《新聞坊》推出了每週一期的滬語版,主持人用滬語播報新聞、聊新聞。此外,近年來上海根據觀眾需求,不斷增加完善滬語電視節目和滬語廣播。

在2009年的市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市政協常委沈建華遞交提案,建議有關部門逐步出臺適當措施,為滬語的使用和推廣提供公共空間,比如在公交地鐵報站服務中增加滬語廣播。

在呼籲“滬語報站”方面,市政協委員錢程也十分積極,在2012年的市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他遞交提案指出,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溫州市、福建省廈門市已實現用本土方言報站,愛惜母語是對地域文化的尊重。他提出,上海的公共交通應增加滬語報站。

對此,上海市交通委在答覆中表示,他們將進一步擴大試點線路範圍。2013年10月,上海的公交線路開始全面增加滬語報站。到了2015年1月,本市近1300條公交線路中,已有三分之一增加滬語報站。

傳承滬語須從娃娃抓起

促進滬語的傳承、推廣,除了擴大滬語的應用外,還要從源頭抓起,從娃娃抓起。按照政協委員的説法,滬語之所以面臨“斷層”的現象,關鍵原因在於孩子在學校裏都是接受普通話教學、使用普通話交流,脫離了滬語的環境,久而久之,就不會説、不願説滬語了。

在2013年的市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上,錢程委員遞交提案,建議大力推進學齡前兒童滬語教育工作,讓孩子們通過用上海話做遊戲、講故事、唱童謠,在潛移默化中自然習得並使用上海話。

同年,市政協委員馬紅雯、劉毛伢也遞交提案,建議在本市公辦幼兒園和小學開設滬語課程。市政協委員黃山明亦提交提案,建議在本市幼兒園、中小學當中鼓勵學生用滬語交流,並開展豐富多彩的滬語活動,創造學説滬語、學用滬語的氛圍環境。

上海市教委回應稱,將遴選本市有條件的幼兒園試點上海話教學,取得經驗後逐步在全市推行。

如今滬語教育在越來越多的學校受到重視,越來越多的孩子學會了用“上海閒話”交流。

讓更多人學習使用滬語

一種語言的生命力是否持久,在於讓多少人來學習、交談。

不少政協委員提出,改革開放以來,許多新上海人來滬學習、創業、就業。他們希望融入城市、融入社會,對於聽懂滬語、會説滬語有著一定的需求。對此,相關部門應為他們創造機會,這樣一來可以提升滬語的普遍認同,二來可以提升滬語影響的廣度、深度。

在2004年的市政協十屆二次會議上,市政協委員林真意遞交提案,建議相關部門通過編寫上海方言字典等舉措,為外來人口學習滬語提供方便。

在2011年的市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上,農工黨上海市委遞交提案,建議開展以滬語為媒介的地方特色活動,鼓勵更多市民用滬語進行交流,為更多新上海人了解滬語、了解上海特色地域文化創造條件。

在2012年的市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市政協委員鳳懋倫遞交提案,建議借助社區學校、社區文化中心等各類載體,開設滬語課程,吸引境內外來滬人員及其家屬一起來學習。

對於這件提案,上海市教委答覆稱,將在社區學校中進一步開設滬語課程,開展傳承滬語的活動。

2012年8月,在市教委、市語委、區教育局的大力支援下,滬上第一個社區上海話俱樂部——“嘎三胡”(上海方言,聊天、閒聊的意思)俱樂部,落戶靜安區南西社區。該俱樂部通過舉辦主題活動,邀請志願者嘉賓與社區居民用上海話談天説地,併為有學習上海話需求的社區居民提供免費教學和相關語言服務。

如今,在各級部門的大力推動下,上海部分社區通過開設滬語課程、組織滬語宣傳志願者隊伍、舉辦滬語比賽等措施,吸引更多新上海人加入學習滬語的行列,滬語的傳承推廣之路正越走越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