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協的性質和地位

發佈時間: 2019-09-16 09:47: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和海佳

中國政協的性質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      

中國政協作為中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實行“大團結、大統一、囊括一切代表人物”的方針。其參加單位中包括中國共産黨、8個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共青團、工會、婦聯、青聯、工商聯、科協、臺聯、僑聯等8個主要人民團體,中國56個民族和五大宗教團體的代表人物,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歸國僑胞的代表,以及其他各個界別的代表人士,具有組織上的廣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真正體現了整個中華民族的大團結、大聯合。

中國政協作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在發展中國社會主義多黨合作事業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中國政協中,各民主黨派可以就國家和地方大事和多黨合作中的重大問題,以本黨派名義通過多種形式發表意見,開展政治協商,同共産黨實行互相監督,促進共産黨執政能力的提高和民主黨派自身建設的加強。

中國政協的地位

中國共産黨在領導人民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創立了與國情和國體相適應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形成了中國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中國政協是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是中國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中國的政治生活中,中國共産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權力機關;人民政府是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是管理國家事務的行政機關;人民政協是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進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重要機構。

(中國網記者 和海佳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