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黃石市西塞山區政協召開視察座談會

發佈時間: 2019-09-12 09:20 | 來源: 人民政協報 | 作者: 毛麗萍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初秋,湖北省黃石市西塞山區“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神舟宮內燈火通明,屋外陣陣涼風,裹挾著田野、樹林的氣息,撲面而來。

日前,西塞山區政協一場別開生面“歷史文化遺産保護與利用”的委員視察座談會在這裡舉行。

“作為一名西塞本地人,我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西塞神舟會,是我區最響亮、最知名的歷史文化遺産,要以它為龍頭,加大對全區歷史文化遺産的保護、挖掘、利用的力度。”長期致力於西塞本地歷史文化研究的余緒龍委員説。

祝國興委員説:“八泉老街,是西塞人的記憶,是鄉愁的承載地,建議加大對八泉老街獨特的歷史文化的挖掘整理,以‘文化+’的理念,大力引進小微文化産業,助推街巷文化建設。”

“我個人非常認同祝委員的建議,建議按照建新如古、修舊如舊的原則,恢復八泉街、和平街青石板路的古街古巷的建築群,引入老技藝、老傳統的美食、民俗文化等。”曹麗春委員接過話頭。

修葺一新的神舟宮,濃郁的色彩在流動,游動的魚、盛開的花、騰空的龍等各類雕刻栩栩如生。

“要將我區河口鎮的江南生態水鄉和特色美食街區、黃荊山都市生態休閒區、工業遺址和歷史文化特色街區、濱江民俗文化展示區等相互融合、串珠成線,形成特色的西塞文化産業。”張美珍委員説。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至五月十八,西塞山區道士袱村村民都會自發參加端午節傳統盛會———西塞神舟會,來到神舟宮參加製作神舟、唱大戲、祭祀,開展巡遊、送神舟下水等系列儀式和活動。活動以驅瘟、除惡、消災、祛病和求平安健康、益壽延年為核心主題,主要是通過“送神舟下水”這一形式為一方百姓消災祈福,並紀念屈原,至今已有2500多年曆史。

西塞神舟會于2009年成功申請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申遺名稱為“中國端午節”,由湖北秭歸縣的“屈原故里端午習俗”、黃石市的“西塞神舟會”以及湖南汨羅市的“汨羅江畔端午習俗”、江蘇蘇州市的“蘇州端午習俗”四大部分組成。

西塞山區歷史文化悠久、遺産豐富,有名山西塞山、黃荊山,名水磁湖、夏浴湖,名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西塞神舟會,名企漢冶萍煤鐵廠舊址、新冶鋼等優勢特色資源。但是,長期以來存在整體規劃不夠、發掘整理不夠等不足。

年初,區政協建立了月度協商機制,建立各專委會委員報選題、常委會研究討論選題、主席會審定落實選題的三級選題制度。從各專委會上報的45個選題中,區政協最終選定歷史文化遺産保護等12個選題。協商座談會開進企業、施工現場、社區(村)、農戶家中、田間地頭等,邀請企業代表、群眾代表、行業專家等參加座談會,並形成《委員建言》,送達區委、區政府和相關單位。

區政協主席李沈説:協商活動走向一線現場、走向群眾身邊,既有利於深入、全面地了解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更有利於人民群眾認識政協、了解政協,參與政協事業發展。